圖與文:黃國倫

日人的理蕃工作在臺中山林受到泰雅族各社頑強抵抗,大正元年〈1912〉年隘勇線始推進至サラマオ社〈梨山〉附近,而各社雖受武力鎮壓投降,但並未臣服。

大正8年因流行感冒蔓延,各社病死者日增,人心浮動、治安惡化;9年1月,マビルハ駐在所〈麻必浩〉首遭原住民襲擊,4月至6月期間更接連發生襲警及戰鬥,造成:陳來、張貓、加島、日高、佐藤、小野寺等多位警察殉職。

後日人雖緊急調派平地警力支援,但仍無法撫平蕃害。7月6日下午3時,白冷駐在所遭到襲擊,於駐在所值勤之井出、及川、根本、大橋、河東田等五位警察,除了井出以外,全部遇難,死者亦有從業員及警察家屬,報紙刊載更以血肉橫飛形容慘案現場;翌7日,稍來駐在所〈南勢〉與腦寮亦遭襲擊,染浦巡查及數名腦丁遇害,至此整個事件被稱為「白冷事件」。

見事態嚴重,日人動用飛機及軍隊威嚇鎮壓,事件遂息,然白冷事件看似落幕,卻成為引爆「サラマオ事件〈梨山事件〉」的導火線之一,該事件是在大正9年秋季爆發,至大正11年夏季才告於段落,期間對八仙山森林的開發影響甚大。

昭和5年秋〈1920〉,正逢白冷事件10周年,特於事件發生地點附近立「警察官殉難之碑」紀念該事件殉職警察。紀念碑在戰後遭到破壞,現址遺留基座、石碑應該都不是原件了,走訪此地,殺戮之氣猶在,謹以清香、酒祭弔雙方逝者英靈。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12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