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光明.

伊庭聚落就在琵琶湖的周邊,靠水吃水,豐富的水產是他們主要的產業,保留很多早期維生運輸用的水路,如今也成為後代年輕人追思古人,是怎麼開墾這塊土地所付出的精神事蹟,這個聚落三大特點:1.保留每年固定舉辦的節慶活動,社區的壯丁們自動回鄉參與活動,這是個凝聚社區力量和團結及傳承地方文化重要組織動力。2.社區設有同年會組織,每個年齡層都有同年會,這些同年會都扮演著社區前進的推手,到了哪個年齡層就該付出甚麼樣的社區責任,社區的精神信仰中心都會掛匾額表彰同年會的貢獻。

3.追思祖先的儀式,因應工商業的忙碌和人口老化,祭祖就成為一個較麻煩的事,現在很多已經轉變方式來祭祖,以列祖列宗的家族譜陳列在寺廟中祭祀,這樣的方式可以減輕年輕人的時間上負擔,也更能夠達到追思祖先的意義。

這社區保有水路,乾淨的水圳穿過社區形成流動的美,水中的魚兒悠游其中,水草隨波飄動,行走其中可漫步欣賞,隨著水的波動帶動氣流,空氣顯得格外清爽舒暢,整個社區就以水圳圍繞,穿越神社、流過住家、經過公園,松樹、櫻花倒映在潺潺的流水中愈顯得高雅蒼勁,要不是參訪我還想獨自坐下來好好發呆,享受這縷清風、松濤和櫻花雪。

這幾天走訪過的社區都離不開和水息息相關,古老的城牆、護城河,老櫻花、老的石板路,搖槳滑行其間的小船,帶著斗笠的船夫和乘客,正抬頭迎著櫻花飛雪般的徜徉其中,讓路過的行客羨煞不已。

他山之石,我們山城有好多社區本來都有水圳或是客家聚落的護城河,在我們缺乏遠見的改造之下便是填溝造陸,好多的水圳也都漸漸消失殆盡,聚落城鎮中有水經過的地方就會人聚集的地方,納涼的好地方,兩旁綠柳低垂,行人步道在華燈初上,水圳上一座座小小的拱橋,和天邊的夕陽或街燈相互輝映,岸邊亭台樓閣、茶香、咖啡香四溢,這般的情景可能就空留在想像中吧!

石角溪、中嵙溪後段平坦緩流,透過規劃可以營造美麗的水鄉城市,大甲溪如果我們還視他為我們的母親河或是生命之河,我們該以什麼樣的心情來看待。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9 月 1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