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光明‧

(編者按:此次日本插畫家小池博征來東勢參訪、作畫三天二夜,由本刊負責安排食宿及文化、產業導覽解說,由常走訪日本的曾光明鄉親全程作陪、通中文的日本友人祥子老師協助翻譯。行程結束時,小池告訴本刊社長說:東勢之旅是我20天台灣行程收穫最多,也是最放鬆的一個行程。)

小池博征是日本知名的插畫家,出生於群馬縣,長期在東京澀谷區發展,這次應客委會的邀請來台,進行”國際駐庄交流”。

八月二十五日一早搭乘飛機來到台灣,就沿著台三線的客家聚落龍潭、關西、北埔、頭份、三灣、南庄、東勢…..等分別進駐接待家庭進行體驗訪問。

最後一站來到東勢,第一天下午參觀台灣歷史最悠久的仙師廟,吳社長請前主委管業鐿導覽解說,由好友日本滋賀大學助教橫田祥子當翻譯,述說著台灣早期林業開發所使用的工具和搬運方式,也介紹三位仙師的由來。

夜宿友情接待家庭”蜻蜓谷生態農場”,多雲的天空看不見遠山,他說喜歡多雲的天氣。

第二天小池吃完曾獲台中市比賽第一名的女主人素琴準備的豐盛早餐後,到福隆里孫家無毒栽培的高接梨果園,由我介紹台灣高接梨,首先在東勢栽培成功的經過、栽培方式及現況。

隨後到軟埤坑老茄苳耕讀園,到達之前老農阿熒伯已經在路口等候,小池看見老樹就先來個擁抱,示意著對當地老者的尊重和禮遇。

阿熒伯引領著小池到他的花園,介紹著山蘇蕨對淨化空氣的功能,文心蘭的栽培除了用心以外,還要以同理心的方式預設蘭花的感受,未來將外銷到日本去,先讓蘭花熟悉環境就播放日本歌,為了不忘本所以也讓蘭花聽客家歌謠。

阿熒伯和他說明的當下,小池已經手足舞蹈的隨著音樂扭動著身軀,隨即高歌起來,我們還以為他個性嚴肅不苟言笑,在這裡他徹底釋放了情感顯露真性情,讓在場的朋友們眼界為之一亮,也隨著舞動起來。

隨後轉往山上牛背山的山頂,眺望著大甲溪和溪畔的大茅埔庄,溪裡一片白茫茫的甜根子草綻放著白花,提醒大家秋天時分了,吳哲銘和小池述說著早期客家人建庄就有地理風水的概念,配合著山形開庄,希望安居樂業風調雨順。這邊是夏秋氣候的交界處形成高低溫差的氣候,造就更多農產品的栽培。

接著往山下大茅埔庄的信仰中心泰興宮,由謝文正介紹建庄的由來和地理環境的關係,客家聚落的形成早期先民就具備了開發的能力和人才。

中午我們到小巨蛋餐飲店用餐,主人小晃熱誠接待,堅持請客,餐後,小池隨興為社長、小晃、我快速地畫了素描,展現他的畫技。

下午社長請石城社區總幹事琦芳,安排參觀有名的石城竹編製作,小池也隨性坐下和大家一起學習竹編,91歲的竹編達人江阿本會日語,就當場和他作最貼切教學對話,並請小池到家裡欣賞更多的作品,老達人也當場致贈給小池兩件竹編作品,也送翻譯祥子小姐一件作品,雙方留影紀念。

隨後到曾獲「台中市十大伴手禮首獎」、「台灣標竿企業獎」的觀光工廠「寶島燻樟」,由第四代接班人吳素萍向小池解說台灣樟腦百年興衰、吳家遵循古法製作的客家燻油、手工皂,及樟樹枝的創意DIY、古早童玩體驗,小池興奮地一一體驗。

接近中午,到最後一站東勢本街老字號的林錦煌打鐵店,參觀店內的成品及實際操作,小池忙著拍照與了解製作過程。

參訪行程結束時,小池說,他喜歡東勢人的熱情和鄉間環境的清幽,有機會希望再來東勢作較長時間的駐村。

小池博征參觀石岡水壩

921地震紀念公園感想

‧曾光明‧

因值921大地震20周年前夕,小池參訪石城竹編後,社長載小池、祥子和我到石岡水壩參觀、解說921地震紀念公園,小池看到斷成兩截的石岡壩,有感而發地說:『曾經知道新聞的報導,1999年9月21日台灣中部的大地震。東日本的大地震到今日也有八年半的時間了,巧合的是,當地人把我帶到了一個可以理解巨大破壞的地方。

1995年1月17日曾在阪神 – 淡路大地震中遇到過的救援隊員衝了過來,我記得在新聞中看過它。

唉!在日本東部大地震發生時,從臺灣得到了巨大的幫助。我通過媒體瞭解”感謝親日的臺灣”我表達了我的心情。

那麼1999年9月21日在臺灣發生的事情,我們日本人有多少人知道?或者學習到甚麼?或在1935年日本治理臺灣的時期,新竹發生地震,造成巨大損失有多少人能夠持有自己的想法呢?我想到了一件事。

從1999年地震開始的重建中,”東勢人”的意思是向大家告知”不想再想起這悲情的事情”。

我在台灣的第18日,在臺灣與日本之間的生死觀念差異上,有這麼的不同,大家對此事怎麼看的? 在這裡用我的想像力和發想是那麼衝突牴觸的。

在當地災難的情況下,在這悲傷的事情,這片土地上應該要為著創造未來,要給年輕人凝聚的力量。

還有;臺灣和日本隔海相鄰,心與心相連。我們該努力做到互相聯繫。我是那樣想的。

世上有一個無法預料的事,世上也確實存在的事,但是,通過結合他人的良好意識,突破難關的可能性也很大。確實存在。』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12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