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光明.

這一次有幸在日本友人協助下完成參訪日本,當初受好友美東醬油傅宏彥之邀,想談談產業如何來呈現或有更進一步的發展,剛好也有朋友在釀造這個部分有興趣,也開始有一些往香港銷售的安排,我們和同業常有互動,就想是否有個聯合的機制來做一些外銷的想法,當然首先就要將我們的釀造文化讓日本人了解,這個文化故事又要如何呈現。

討論到後面,想到鄰國日本去看看他們怎樣呈現作酒、喝酒、賣酒,在酒廠會怎樣佈置,當然醬油廠是列入第一順位要去參訪。我們有社區營造的好夥伴,當然也需要看看日本經營很久的”里山倡議”,我們也要去聽聽他們說故事。

活水的故鄉(生水の鄉)

大圳、小圳和泉水,就在整個社區家庭周邊,兩位解說員各帶8個人,日本友人祥子和純子就在各組中當翻譯,古樸淡雅的社區,櫻花杏花還盛開著,蒼翠的庭園,松樹高蒼蒼,帶著生命活水的水圳,在家鄉川流不息,這是他們的故鄉。

泉水從地下24米深的地方抽上來,水溫終年維持在13度,泉水從鐵管到家裡的水池再到水圳,可以生飲,味道甘甜順口,用這泉水當家庭用水非常方便,大家還是喜歡使用泉水,自來水只是維持著基本度數,繳基本費而已。水圳的水,流入家中的水池養著魚,洗滌蔬果的水再排到水圳,這水就這樣在兩溝之間流進流出,水圳中的鯉魚,把這些流出來的有機物質,全部清理得乾乾淨淨。家戶都有一個三口式水池,上層是飲用的泉水,第二層洗滌蔬果或者當成冷藏保鮮的蔬果箱用,第三層就養魚,這水和水圳是自由進出的水流。

社區水道多,整個社區顯得溫柔又多情,木造建築的外牆為了防止吸收過多水氣,而使用經過碳烤過的木質材料,可以吸收水氣,也會釋放水氣,因為表層的一層炭讓他不易腐朽,乍看之下真以為整個社區曾經被火烤過一樣,摸起來一層粉粉的炭,也讓社區的景觀一致,而視覺感受也很不一樣,小水圳裡的鯉魚特別肥美,由於牠擔任著清道夫的責任,整條水圳沒有水草,也沒有青苔,更加顯見水圳的清澈。

大水圳水量豐沛,水草增添生態的綠意,兩岸的生態工法更顯得當地人對生物生存的尊重,冬季的寒冷、夏季的急流,讓水中的生物有場所棲息或繁衍新生命,讓路過的行客,也深深感收到自己的生命,也同樣受到尊重。水中的水草也是社區公園裡,綠化植栽的主要堆肥來源,每年固定的季節,社區居民家家戶戶出動人力,清理水草再將它做成堆肥,讓每個公園綠地充滿綠意。

大水圳與小水圳會合處的落差處,裝設了小型水力發電機,利用水流的動力產生電力,而這個電力就用在這些水圳旁的步道上的照明路燈之用,提供溪邊賞魚、行人照明路燈,並用當地的特色造型,又顯得走這一趟路的氛圍特別有思古幽情的感受,為小路增添古樸的夜色。

社區小店豆腐坊,早上才新鮮上市的豆腐,也在這個水圳路邊小池浸泡著,等待著路人訪客購買品嘗,我們這一群台灣的訪客,垂涎三尺迫不及待,爭相購買,並索取少許醬油膏,當場水圳旁或站或靠著,就這樣吃得津津有味,豆腐吃完不過癮,再來一盤油豆腐。為這一趟的參訪增添了一份懷古有趣又親切的記憶。

轉個角落,剛從琵琶湖捕抓上岸的小魚,魚夫正忙著清洗蒸煮醃漬,香味四溢,也正告訴居民們新鮮開市了,每天的魚穫不需要外送,就在社區裡銷售一空,這個時間點、這個味道正提醒著大家就要轉場到餐廳去了,我們和解說人員道別,小公園裡的櫻花隨風飄落,敬告著解說的落幕,水車的轉動聲催處著我們上車的腳步。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9 月 1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