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光明.

“伊賀並正信”無私奉獻心力,為社區成立:

1.”防災非常食”製造販賣,鼓勵長者種植紅豆,由社區收購加工製成”防災急難食品”,銷售後之所得全數給社區使用,我們走進了社區廚房休息區,社區嬤嬤端出”防災急難食品”,請我們品嘗並加以說明,這食品有效保存期間是一年,非常適合家庭必備,萬一遇到天災急難時,停水停電不用經過加熱,就可以直接食用,但是目前銷售狀況也沒達到預期的數量,需要在更加努力在銷售方面,不然社區是沒辦法維持下去的,當我們聽到這裡真想買一些帶回家,或許對這個社區至少也有一點鼓勵和信心。在這室內的牆上,畫有社區地圖也標上每個住戶的位置並寫上名字。

2.伊賀並正信組織了社區廚房及商店,做好的餐食和便當就在社區販賣,也有社區的加工農產品,可以到現場購買或者利用宅配購買,讓社區有點小收入。

3.將山上砍伐下來的樹木取材後,有些可以當柴火拿去販賣,樹皮就拿去當堆肥,經過充分發酵腐熟後,就可以裝包出售,社區蔬菜園、家庭園藝花園都有需要這樣的健康、無味、無蟲、無臭介質。同時也應用了這些木材製作成廚餘堆肥箱,就在社區廚房門外示範製作廚餘堆肥,簡單的手續就能製作高級健康堆肥,除了推廣廚餘堆肥也銷售”廚餘堆肥箱”,如果你看得懂製作方法也可以自己製作堆肥箱。

4.以高齡者的生活為目標,社區工作所設想的第一要件就要先考慮到長者,社區是否有能力讓長者無慮的生活。我們在這裡也聽他作簡報,也利用他的專長空拍記錄社區的慶典活動,也籌募經費修繕信仰中心,傳承著社區的傳統。

當我們要離開時,年邁的兩位長者,坐在神社旁蒼勁的老松樹下,相互依偎著,取得暖暖的陽光,跟遠從台灣來的過客揮揮手,我們隔著車窗上祝福他們,互道珍重,我們驅車漸漸遠去。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9 月 1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