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光明.

里山保護會/木之驛米原市的山區

”伊賀並正信”是個消防單位退休人士,退休後回到鄉村經營社區長者服務,沒有公部門的協助之下,自籌經費維持著社區長者的生活所需,社區一百多戶剩下少數留在社區裡生活,有幾間的神社廟宇,也應為人口減少和經費不足,就會停止內部的增建和修護。

我們沿著兩邊是高山,中間有條非常漂亮的河流,就在這峽谷中間前進,清澈的河水,剛剛冒出新芽的落葉樹,顯得蒼翠清晰,有時開闊的鄉村,有時山澗間的寧靜,溪流的兩側有垂櫻盛開,很雅緻的陪著我們的往米原市的山區前進,鄉村的建築親切又古樸,偶爾會看見長者在田中種植蔬菜,遠看就覺得他是位慈祥的長者,多麼美的鄉村景色,柔和的陽光就照在長者慈祥的臉孔上,把歲月的痕跡顯得更加深刻。

來到這片四面環山,峽谷中的一大片農地,上面堆置了一些木材、樹皮和堆肥,”伊賀並正信”正等待著我們,他和他的夥伴們正操作著幾部空拍機,在這片峽谷中觀察周遭的環境,也讓來自台灣的遠道訪客體驗一下,戴上目鏡螢幕中所見就是空拍機所到之處,經過他和我們的說明:本來這是一片常綠樹的森林,大部分是針葉樹,長期下來孕育了大量的生態環境,鳥類動物都非常豐富,漸漸農作物也會受到危害。樹林的林相漸漸轉變為落葉樹了以後,這些生態動物、鳥類也因為無法長期在這裡安心繁衍下一代,而漸漸稀少了,而目前比較麻煩的就是山豬了,防止的方式目前還是以電網來嚇阻牠。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9 月 1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