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以推動「草木共生」、戶外生態教學聞名的東勢「蜻蜓谷生態農場」,場主劉興健的兩個年輕女兒將接手,並以「蜻蜓山谷人家」擴大經營項目,為山城青年返鄉創業又增一例,親友們對這學建築設計、裝置藝術與餐飲管理的兩姊妹寄予厚望。

場主劉興健當年為了日漸老邁的父母及調養自己身體,他毅然結束經營不錯的裝潢事業,返鄉承接1.4公頃的果園,他計畫長期奮鬥,不但將較陡的七分地改為休閒造林,另外七分地改成有機栽培種植,他到相關的農業單位及學術機構認真學習,尤其是不噴農藥、不除草的「草木共生」著力最深,台灣省特有生物中心還以他的生態農場為宣導站,他也很熱心的去義務指導推廣。

不料此時身體出了狀況,生了重病,危及生命,幸好安然度過,這一次的重生,他們夫婦都認為是老天爺的恩賜,對地方公益更加付出。他的妻子蔡素琴學得一手好廚藝,曾獲台中市銀髮族創意料理第一名,他義務為社區老人精心煮食,還提供食材。

有一次著名的兩岸大眾傳播學者鄭貞銘教授到生態農場參訪,感嘆地說:「這才是真正的愛土地、愛台灣!」。而國內外都有作品的名裝置藝術家李蕢至,有感於農場主人為了堅持友善土地幾乎傾家蕩產,而又發心為地方公共事務盡力,特別免費為農場完成一件裝置藝術。

劉興健夫婦育有三個女兒,長女已出嫁,次女劉芷妮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畢業,擅長室內設計、舞台設計及裝置藝術,常隨任職的公司國內外出差接案,工作起來不分日夜。三女劉芷涔學的是餐飲管理,參加過全國技能競賽決賽,擁有中餐、西餐、烘焙…等多張證照,曾在亞緻飯店等餐廳服務。

姊妹二人的計畫分兩處,一處是在生態農場增設戶外「田園餐桌」,以創意料理及優美環境吸引顧客。同時在露營區增設「烤窯」,實作烤披薩、麵包。一處在石角東坑路旁的房子,改成「無人商店」,並免費提供騎士及背包客補水、打氣、休息,兩處將於七月起,陸續開放。

最後修改日期: 2020 年 6 月 5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