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哲銘採訪

() 製作榻榻米業

塌塌米是很多台灣人兒時的記憶,但近幾年,因為西方彈簧床大舉入侵,傳統塌塌米走向黃昏,在台中東勢現在只剩下一家塌塌米店,雖然現代彈簧床,已經取代了榻榻米,不過那種濃濃的稻草香,還有很多人難以忘懷,也因此讓夕陽產業的榻榻米能夠繼續陪伴民眾進入夢鄉。

早期的塌塌米採一條龍經營,從收稻草到縫製一手包,現在逐漸走向分工。製作榻榻米有3個步驟,首先用刀子,裁切客人需要的尺寸,接著鋪上一層藺草做的草蓆,最後再縫上布邊,這些步驟早期全靠純手工,一針一線慢慢縫製,現在有機器可替代,省了不少時間。

東勢黃老闆的店,是碩果僅存的塌塌米老店。老店故事經過創意包裝,如今已經拓展出兩家分店,還把台灣塌塌米銷到美國去。現在的黃老闆很驕傲,誓言不讓人人眼中的「夕陽產業」塌塌米技術失傳,更要將它變成不敗傳說。

褟褟米是老祖宗的智慧,完全取自大自然,絕對不會造成污染。主要是曬乾的稻草做底(襯),表面再用藺草席包覆平整表面,而藺草席大多是採用大甲方面的製品當原料,冬暖夏涼而且可以避免脊椎變形,對於健康十分好。

但是,人們睡覺難免會分泌油脂及汗,因此久了比較會長蟲,因此必須一段時間後就必須日曬避免,而現代人大多住公寓,因此也不方便日曬,而慢慢被現代塑膠取代,例如褟褟米邊和草蓆面,雖然可避免長蟲,但也因為不能吸附汗水與油脂,因此往往睡醒會濕溼黏黏。目前東勢也仍有褟褟米業者,只是很可惜現代的沙發彈簧床都漸漸取代它而擋不住潮流,不然它是十分環保可分解的用品。

而褟褟米有標準規格,但也會依照空間大小去做尺寸客製化,標準規格則是兩個褟褟米為一坪,因此日本才有一間、兩間、半間來形容以標準規格褟褟米形容房間大小。

但是,現在褟褟米業者也為了符合潮流,因此也有師傅在草蓆面進行圖案和染色花樣的變化,總的來說,褟褟米是有益於生態、大自然,廢物利用且又回歸自然的老祖宗智慧用品。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9 月 1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