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哲銘採訪

() 製作新丁粄業

把米加水磨成米漿,再壓去水分所得到的米粉,客家人叫做「粄粢」,是要做粄皮的原料,而「粄嫲」則是把生粄糰加水煮成熟粄糰,使粄糰具有黏度。後續作法可分為生粢、熟粢兩種︰

生粢︰將粄嫲揉入粄粢中,使粄糰可以定型,染色後包入花豆甜內餡,再入粄模成型,後入蒸籠蒸熟即完成。

熟粢︰直接將粄粢染色入蒸籠蒸熟,等冷卻後直接包花豆甜內餡,再入粄模成型即完成。

而熟粢因為粄皮會很Q彈,所以粄印會逐漸模糊而不好看;而生粢則是先印粄印,因此會較漂亮,但是必須時時刻刻掌握火候,若故不好,則會不小心讓粄皮「融化」而更醜,所以以前人都流傳一句話︰粄越蒸越少,代表這個媳婦火候還不夠,因為醜的粄無法敬神,所以往往都會偷藏起來。因此,目前大家為了方便和可以展示給民眾看,都採用熟粢方式製作,而至於那種比較好吃,答案是只要原料好,不管生粢、熟粢都好吃,而有些敬神的大粄為了好看,通常會調整糯米和在來米的比例,讓粄皮容易風乾硬化,使得粄印清楚,通常那種新丁粄,粄皮硬所以不好吃。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9 月 1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