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正當山城四區農會總幹事、東勢區25位里民長及山城七個文化、生態環保、產業團體理事長連署支持「東勢實驗教育園區」早日開辦,且透過東勢翁區長當面向民政局長、教育局長表達地方已經完成連署,希望盧市長能安排時間面見三位地方團體代表,聽聽地方意見,市府沒回應,地方團體不放棄,繼續尋求其他管道,不料卻傳來教育局廢止委託辦理東勢公辦民營十二年一貫實驗教育學校,地方對市府大表不滿,慨嘆走了一個東豐快速道路的終結者林市府,又來一個將花費鉅資已經完工的實驗學校停辦的盧市府。

兩個市府相同的是以「環境安全」為藉口,當年林市長選前還批評已經施工的東豐快速道路進度太慢,當選後,不管中央環保署公布環評通過在案,悍然以「環評似有疑義」就停工,不顧要浪費鉅額的違約金,另換路線不成,又浪費了多少人民的納稅錢,敗選下任時,留下「斷橋奇景」,工程停擺,卻高升交通部長。

盧市府上任後,實驗教育學校第二期工程持續進行,去年四月市府召開的實驗教育園區發展定位研商會議,東勢區公所在會中表示,自公辦民營實驗教育學校的訊息發布以來,東勢區慢慢地有人口移入及置產,地方認為實驗學校有助山城發展。盧市長在電視受訪時,也表示樂觀其成。直到今年三月二期工程完工,地方本以為今年可以開始招生,教育局卻突然說還要環境影響評估,地方開始警覺市府高層決策有變。六月中旬市議員質詢何以拖延不決,教育局長竟以地震斷層疑慮為藉口,還說地方有反對聲音,山城地方團體趕緊連署,希望市長傾聽真正的民意,不要另找理由,沒想到迎來的是一紙停辦的公文,地方團體失望之餘,期盼盧市長重新檢討,恢復實施,別重蹈覆轍,只做一任!

最後修改日期: 2020 年 7 月 1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