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日前客家電視台村民大會節目,以「東勢公辦民營十二年一貫實驗教育學校停辦」為主題,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綠蔭下錄製,地方民眾發言踴躍。

代表教育局出席的尤科長,還是以校區「安全」為由,只能低度開發利用。應邀出席的學著專家張明添教授明確表示,校區地質沒問題,結構也沒問題。本刊社長則抨擊盧市府今年三月以來,一再說謊、一再欺騙。

前大使鄭博久鄉親說,這本來是很單純的事,教育局承諾今年可以招生,三月二期校舍完工,如期招生就很圓滿了,卻以無法接受的安全理由複雜化,實在可惜。

海聲校長張宜玲表示,根植文化、師法自然是海聲華德福教育系統的核心理念,注重倫理道德教育,尤其是同理心與利他思想。東勢是好地方,從事友善土地耕作的農民漸多,最適合發展同系統的自然農法。

與會的返鄉百大青農秦子媛說,有二百多位的青年媽媽群組內,大部分認為東勢的親子資源不足,不少家長曾為了孩子教育,帶至市區生活受教,造成本地學校學生不足更嚴重,臺中市雖有實驗學校,但多是分齡四處設立,對於想上實驗教育學校的家長,也會擔心奔波銜接的問題,因此,一個在地連貫的東勢公辦民營實驗教育學校是家長期待的。

東勢青年張喬凱表示,教育局要扣上安全性的大帽子,難道校區歷經胡、林、盧三位市長的規劃或施工,都沒有作安全評估嗎?所謂,「低度使用」就是不能有任何建設,乾脆封地算了。

大茅埔調查團團長吳哲銘說,我們上學期開始帶著東華國中的學生認識自己的家鄉,而這要謝謝莊雅涵主任,她本身就是海聲華德福實驗教育的學生家長,她的見解來自華德福的家、校、社區結合的理念。而東勢地區居民老化速度最嚴重,客家文化傳承刻不容緩,而實驗教育會是在地文化傳承的重要一環。

福隆里里長吳振嘉說,自教育局公告東勢公辦民營實校委託海聲華德福實驗學校辦理後,就一直陸續有人進來買房子、居東勢,對地方發展確實有幫助。東勢商圈前理事長劉正忠也表示同樣意思,應該要盡快恢復招生。

大甲溪生態環境維護協會總幹事曾光明表示,一年來海聲落實他們的生活教育,師生與家長參與東勢淨溪活動、協助有機農園測地、體驗有機農場的栽培管理,我們歡迎這個友善對待環境的團體。

榮獲教育部第一屆教育奉獻獎、移居東勢六年的蘇盛雄老師,及前石岡圖書館館長呂坤樹、小瓢蟲生態農場負責人巫建旺均認為,山城是臺中市政權更替、執政者不延續前朝政策的受害者,東豐快速道路、東勢公辦民營實驗學校都是這樣,嚴重影響地方發展。

此次村民大會,山城四區都有人來參加,錄製一小時三十分,將剪接成四十五分鐘,於11月1日下午6時播出。

最後修改日期: 2020 年 10 月 23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