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不滿繼續訴諸公評

(本刊報導)東勢公辦民營十二年一貫實驗學校,上週盧市府自編自導自演,還是不顧事實,硬拗說花費一億三仟萬今年完工、驗收的校舍不安全,停止委辦。事實上,參與或了解這件案子的人士,都清楚這完全是政治操作,盧市府教育局為了配合上意,不管先前一再承諾今年可以招生,也只能無奈地配合演出。而7月31日市府黃秘書長、相關各局局長與山城地方代表鄭博久大使等的協調會議上,明明雙方共識一、二期校舍工程是安全,當天主要討論是否重新招標委辦等議題,不料上週還是用「安全堪慮」的理由,令地質學者專家搖頭、地方完全無法接受,將據理力爭,訴諸公評。

還原整個案子過程:106年12月市府公告「委託私人辦理、公開徵求評選學校經營計畫」,107年3月、5月兩次專家初審及9月教育局審議。108年1月盧市府公報:「公告核准委託海聲人智學校教育基金會辦理十二年一貫公辦民營實驗教育學校」。108年4月市府黃秘書長主持的相關單位研商會議,在會中,東勢區公所表示,自公辦民營的訊息發布以來,東勢區慢慢地有人口移入及置產,有助地方發展,大會決議繼續完成二期工程。7月在市議會議長室,由議會翁顧問主持召開的實驗教育園區協調會,教育局等相關局處出席,會議結論:教育局與海聲公辦民營委託務必速辦確定、實驗教育複合式園區範圍應包含第1、2、3期…等。

8月、9月盧市長兩次接受電視台訪問,均表示樂觀其成。9月19日教育局方副局長主持的座談會決議:於11月通知海聲,12月完成簽約。109年1月8日海聲家長會拜會教育局長,詢問簽約事宜,教局表示,最慢2月完成簽訂。

不料,3月市府高層突然轉變,不顧先前的承諾、不顧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早就說明整個校區並未在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內,卻一再偽稱地震斷層、地質敏感,來混淆視聽。山城4區農會總幹事、7個文化產業環保團體及東勢25里里長聯署,請市府早日開辦招生,市府置之不理。

盧市府聲稱8月底「安全評估」報告會出爐,但令人錯愕的是7月10日就急急忙忙以一紙公文通知海聲,廢止委託,作法如此粗糙、鴨霸。7月21日山城地方團體與海聲,聯合在已完工驗收的二期校舍旁,舉行記者招待會,讓媒體記者實地瞭解這些在平地興建的校舍怎會有安全問題,已花費人民納稅錢一億三千萬元、市府自己監造完成的校舍,怎能說不能用。

7月31日市府黃秘書長邀約地方座談,由鄭大使、本刊社長、泰昌里及福隆里里長代表出席,相關的教育局、民政局、財政局、法制局等局長列席,當天的座談,會中市府也承認一、二期校舍是安全的,因此,接下來討論的是是否重新招標、是否改為租用…等,地方代表堅持依照原先教育局公告的委託辦理,因事關市府誠信、海聲準備多年、有意就讀的家長已移居置產,會議雖然沒有結論,但至少開啟協商的窗口,地方等待再次的協商。令人訝異9月14日市府又以「安全」為由,發新聞稿宣稱市府決定停辦,欺騙不瞭解內情的人士。參與協調會的地方代表,對於盧市府明目張膽地公然說謊,都感到不可思議。

地方鄉親感到氣憤的是:先是林市府將103年環保署公告環評通過、已開始動工的東豐快速道路,以「環評似有疑義」為由,悍然停工,至今只留下「斷橋奇景」。現在又遭遇盧市府,將已經完工可以招生的公辦民營實驗校舍廢止,這兩件案子,地方將訴諸公評,討回公道!

最後修改日期: 2020 年 9 月 25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