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益昌 教授

1.下校栗埔遺址

遺址位於本鎮興隆里,下校栗埔聚落台三線道路南側、大伯公廟西側的果園,1990年代初期因為民宅興建切出地層斷面而發現遺址,當時調查採集所得的標本包括厚重的打製斧鋤形器以及褐色灰胎夾砂陶,初步確認其文化當屬於新石器時代中期營埔文化。

2.大茅埔遺址

遺址位於本鎮慶東里,大茅埔聚落東側山邊及其南側河階地,近年地表調查在田園翻出的耕土面上得見零散出現的打製斧鋤形器,初步確認具有史前時期之遺址堆積,但未能得見地下是否具有文化層,從出土石器初步判定,可能屬於年代較晚的谷關文化谷關類型。

3.豬湖頂遺址

遺址位於本鎮慶福里,豬湖頂聚落所在的大甲溪北岸高位河階,1990年代調查發現並採集打製斧鋤形器、兩縊型網墜、磨製石刀等文化遺物,2007年之地表調查採集到零星的打製斧鋤形器,調查時在遺址範圍內果園切出的地層斷面具有文化層堆積,從採集的石器判斷,可能屬於年代稍早的谷關文化Pinijan類型。

4.燥坑遺址

遺址位於本鎮最東側與和平鄉交界處,恰在天冷車站以東約500公尺,台八線14-15公里間北側,地形屬於緩坡,目前已經開闢成為果園,在果園的地表上得見零散分布的打製斧鋤形石器,就石器而言,當屬於年代較晚的谷關文化谷關類型。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9 月 1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