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益昌 教授

5.東勢林場遺址

遺址位於本鎮東新里,大安溪南岸與其支流小溪所形成的角階地上,恰在苗栗縣卓蘭鎮內灣里之對岸,遺址幾乎全部位於彰化縣農會所屬之東勢林場,早年調查時曾見清楚之文化層受雨水侵蝕而裸露於地表,因此得以採集相當數量之打製斧鋤形器、磨製石錛以及紅褐色夾粗砂陶,目前已因露營區、體能訓練場的設置使得遺址遭受嚴重損害,就出土遺物內涵而言,可能屬於年代稍早的谷關文化Pinijan類型。

6.頂埔遺址

遺址位於本鎮埤頭里,大甲溪北岸台地,恰位於石岡壩北端上方,地形是早期大甲溪沖積所形成的河階地,目前主要做為旱作果園,早期可能也有漢人的窯址。根據初步調查,在大甲溪畔崩塌的地層中得見少量文化遺物堆積,2009年因工程規劃道路所需進行八處2×2公尺探坑發掘,亦得見文化層堆積,顯示整個河階地可能都屬於頂埔遺址的範圍,根據出土文化內涵,當屬於牛罵頭文化,主要遺物包括打製斧鋤形器、石片器以及部分施有繩紋的紅褐色夾砂陶。

7.埤頭山遺址

遺址位於本鎮埤頭里,埤頭山聚落北側緩坡地上,東距頂埔遺址約1公里,遺址受到石城與后里間鄉鎮道切穿影響,目前主要亦做為旱作果園。初步調查時期在地表得見細碎的陶片與打製斧鋤形石器,其文化內涵可能屬於牛罵頭文化,但亦不排除屬於年代較晚的營埔文化。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9 月 9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