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曾獲「台省標竿企業獎」、「中市十大伴手禮首獎」和「台灣客庄手作文創十大亮點」的「寶島燻樟故事體驗館」,六年來,吳素萍以私人有限資源,肩負傳承台灣傳統產業三寶之一的「樟腦文化」,卻未受到政府應有的重視,教育當局也未列為戶外教學體驗場所,任其面臨經營困境、回收館舍的危機,白白浪費收藏豐富、教育性與故事性均高的樟腦文化館舍。

父親吳能達是台灣末代「腦長」的樟腦業第四代接班人吳素萍,不忍樟腦產業逐漸沒落,青年返鄉,決定改變經營模式,運用現代年經人的想法,結合父親遵循古法製作的「客家燻油」,研發出具有台灣特色的「燻油手工皂」,產品也經過精心設計,把一些故事發想、理念及詩籤,結合成為現今的文創產品,將樟樹的歷史、樟腦的功用傳遞國內外大眾。而為了讓人記取這個曾經讓台灣躍升國際舞台的樟腦產業,「寶島燻樟」將設在東勢的傳統製樟工廠,轉型為觀光工廠,承襲歷史風華,蛻變為充滿年輕活力的樟腦產業。

「寶島燻樟」於日據時期開始煉腦,家族見證百年台灣樟腦興衰,但始終堅持古法製作,第四代吳素萍以文創方式,重新包裝古老的台灣樟腦客家燻油,利用東勢舊火車站的倉庫,成立樟腦故事體驗館,運用樟樹細枝創作成各式各樣的創意DIY作品,融合古早童玩體驗,讓更多年經一代重新認識台灣樟腦文化,也顛覆國人對樟腦的刻板印象,創新將客家燻油加天然穀物與漢方草藥,獨家研發出燻油手工皂,深具台灣特色,更堅持天然健康。

獲選為台灣客庄手工文創十大亮點,是因館內清楚介紹從清代、日據時期到台灣光復以來,台灣的製樟技術、樟腦商品發展史,更收藏了上百件從前製腦使用的腦炊、腦灶、腦鍋、鋸子、捀子……等手工器具,洋溢懷舊風情。遊客來此也可以選購「客家燻油」、「燻油手工皂」,同時體驗古早童玩、文創商品DIY,必定收穫滿滿。

但是這樣好的館舍,教育單位卻未善加運用,作為戶外教學體驗場所,目前除了假日稍多遊客,其餘時間參觀人少,殊為可惜。而且館舍可能遭收回,面臨關館,值得有關單位重視。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12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