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現任美商中經合集團總經理、東勢旅居台北的朱永光鄉親, 以其創投專才,關心協助年輕人創業,也推動以商業為手段、社會公益為目標的「社會企業」,他在企業界有一定的影響力。

世居東勢南平里的朱永光鄉親,成功大學機械系畢業後,赴美深造,專攻航太與自動控制領域,取得德瑞索大學系統工程碩士及華盛頓大學航空碩士。工作資歷跨足美國、台灣的航太、電信、通訊、創投等產業,目前任職美商中經合集團董事總經理,負責基金管理及投資業務,擁有20多年新事業開發及投資經驗。在職場工作外,朱永光鄉親也非常關注台灣新創事業的發展及社會企業議題,2012年在經濟日報經營「創愛的業」專欄,分享台灣社會企業創業家如何透過創新的營運思維,實踐改善社會問題的理念,並彙編成冊出版《我們,創愛的業─ 30位台灣社會企業創業家的理想與堅持》一書,期望發揮拋磚引玉的功能,讓更多企業的資源可以投注此一領域,而讓台灣社會企業可以有更健全的發展。

2015年起,再藉由經濟日報「薪火新苗」專欄,分享作為一位資深創業投資家/高年級實習生,所觀察到新世代創業的精神與內涵,以及企業界前輩如何提攜後進,共創台灣無限可能的未來,並將內容集結成冊,出版第二本書《新苗.薪火─ 追求台灣的無限可能》,期望在承先啟後之際,搭建起世代交流、接軌的橋樑。

回歸個人生活,家庭是朱永光鄉親背後最大的支持力量,曾在外商工作的朱太太辭職後全心全力持家丶理財丶教育一雙兒女,讓朱永光無後顧之憂可以投入工作及事業,並得以兼顧事業與家庭生活間的平衡。夫妻倆與一對兒女一起養馬、騎馬、運動、旅遊。

閒暇時刻,朱永光鄉親也喜歡閱讀、思考生命的智慧,剛參加完為期兩天的禪修課程,最近閱讀完蔣勳《捨得,捨不得─帶著金剛經旅行》,更是對「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有所體悟。

一路走來,朱永光鄉親笑說是因為自己「笨笨的特質」才有現在的成就。「笨」是因為腳踏實地、一步步穩穩走,相信只要把每一件事情做好,就會被人注意到,機會自然就會來。以座右銘「人生不一定球球是好球,但是有歷練的強打者,隨時都可以揮棒。」勉勵自己。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12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