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東勢青農劉芊媮兩年前返鄉,傳承父母有機果園,現在一家三代人都一起打拼有機農業,而翻開他們從事有機農法的歷程,也是知名有機商店里仁公司的重要發展史。

劉芊媮的父母早在民國八十三年因緣際會之下,受到慈心基金會、里仁公司創辦人日常法師「有機護生」理念感召,從事有機農業。回想起當時,里仁公司並還沒正式成立,父親劉金榮原本和伯父從事慣行蔬菜耕作,每次在採收前一天還在噴農藥,總讓父親內心不安,想著:「將來兒子也會到台北讀書求職。供應這樣的菜,兒子是不是也會吃到?」一個善念加上日常法師號召,父母第二天就將原來的作物廢除,開始轉種植有機蔬菜,但當時周遭農田,只有他們沒有在使用慣行農法,所有的蟲都往他們家農田裡跑,所生產出來的蔬果賣相極差,在沒有通路的情形下,眼看著收成爛掉,甚至生活都有問題,更被親友們笑作傻瓜。

劉芊媮回憶說︰「當時我還小,也不諒解父母親的作法,為何堅持有機農法,讓家裡生活一夕變調。」後來,日常法師到東勢為他們的果園祈福,跟他們全家說「灑淨」只是開端,農場即是道場,你們的「傻勁」就是慈悲護生的心,這段話當下烙印在她心裡,同時也才為父母的堅持感到開心與自豪。而那時為了讓他們可以堅持專心有機耕作,在一群志工參與協助下,將他們的蔬果寄送到台北讓民眾訂購,而東勢這種「有機蔬果共購」的經營模式,不只奠定里仁公司創業根基,把健康帶給消費者的利生事業,也成為台灣有機產業的濫觴,因為他們的堅持,也讓早期東勢不曾在有機農業上缺席。

兩年前,看見父母逐漸年邁,原來從事美妝師和網路行銷的芊媮,就和老公與弟弟討論,打算回來傳承父母的有機果園,並獲得家人支持,全家人都搬回東勢協助父母農忙,同時運用原來網路行銷所學,建立「感恩農場」網站,販售自己家裡的有機芭樂,她表示,現在果園經歷父母二十多年累積的有機經驗,其實照顧果樹也不會像以前那麼辛苦,而她也有更多時間可以經營網路銷售。她強調,穩定的生態系建立後,雖然還是有蟲會啃咬作物,但隨之而來的就是吃這些蟲的生物也自然會有所增加,達到平衡後,生物和人自然可以一起享受收成的成果,而現在,他們也帶著孩子一起參與農事,一家三代一起打拼,多樣生物的果園,也成為孩子生態教室呢!

感恩有機巴樂園內的樹蛙與瓢蟲,只要生態多樣且穩定,人與生物也可以和平相處。
除了劉家三代人一起打拼外,也有許多朋友組織義工團協助農忙。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9 月 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