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從青楓舞蹈教室到青楓舞劇坊,何月霞、黃瑋婕母女用心經營廿九年,學生遍布各地,知名度也越來越高,經常應邀到各縣市表演。

回首過往,何月霞說,瑋婕有舞蹈天份,五歲就開始學舞,原本成立舞蹈教室是為了方便請老師來教瑋婕,後來邀約同好一起來學,教室學生人數漸多,她自己不但努力學習,也指導學生,正是教學相長,她說:「沒有學歷就要創造經歷」。

九二一大地震後,何月霞為增購地、重建在三民路末端的住家兼店面,背負巨額債務,她咬緊牙根,身兼舞蹈教室、賣玩具、賣飲料、加入直銷、與朋友合夥開便利商店等五項工作,她雖很累,但為了還債又不得不做。有了這些慘痛經驗,使得他對經濟較差的學生,特別照顧。她在東勢國小擔任舞蹈社團老師時,有位學生家境差、喜歡跳舞,她刻意安排這位學生在校慶時表演。今年教師節,收到這位學生的來信,感謝她當年的鼓勵與肯定,後來考上戲曲專科學校,現在是台北劇場藝術工作者。

何月霞說,現大部份時間在教導長青族如何開心過日子,她在樂齡教室、長青學苑教舞,學生年紀最大的九十歲,她自掏腰包買了不少各類服裝、道具,除了上室內課,還帶她們到外縣市文化觀光景點,穿上古裝、和服或道具跳舞,幫她們錄影、拍照,每人留存一份,讓老人家留下美好的紀錄,還可以show給子女、孫子看。令她感動的是有位學生,每次上課,早上五點多從新北市三峽坐車到台中,再轉車到東勢上八點半的課。

何月霞也在中山國小的「新住民中心」教韻律師、創編舞,每次接觸學生因辛勞工作變得粗糙的手,有份不捨與疼惜,她教學生們如何紓壓,減輕身心負擔。學生也感受到老師的關愛,常回報自己種的果菜。

至於瑋婕,從小對歌唱、舞蹈、戲劇都有濃厚的興趣,曾獲全國第二屆好樂迪好樂之星歌唱比賽動感組第一名。在青年高中時,是學校的風雲人物,學校舉辦表演活動,常找她主持、策畫,讓她歷練幕前、幕後的工作,對她日後創作、編舞有很大的幫助。

瑋婕就讀青年高中、文化大學戲劇系、台北藝術大學研究所時,假日常回來東勢教舞蹈、戲劇。她於民國九十三年向文化部立案申請成立「青楓舞劇坊」,擔任團長,指導學生參加比賽獲獎多,例如:國健署「全民健康操」獲全國中青組第二名、台中縣舞蹈比賽國中組現代舞第一名、民俗舞第二名、卓蘭國小參加苗栗縣勁歌熱舞比賽第一名、台中市客庄節慶新丁粄踩街連續六年第一名……等,另外,全國「原住民教育成果展─原風潮歌唱比賽」,為青年高中電影電視科原住民團隊作詞作曲「海漾耶」,榮獲全國第一名。

獲四次金曲獎的劉劭希,對家鄉的舞劇坊很支持,除了歌曲任由使用,他的樂團在東勢或外縣市表演,也常請她們配合演出,瑋婕也盡心盡力媒合她各地的學生,不管酬勞多少,情義相挺。樂團、舞劇坊幾年來,合作愉快,少了金錢味,多了濃郁的家鄉情。

瑋婕有個小她兩歲的妹妹湘容,熱愛瑜珈,曾到印度等國學習,現從事瑜珈教學。父親黃文誠曾任義消分隊長,長期義務擔任救火、救災等工作。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12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