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山城唯一有集中式特殊教育班的東新國中,民國八十一年開辦以來,每年有三班學生,直到去年因少子化才減為兩班,協助了不少弱勢家庭。學生家長也樂於看見孩子從茫然到有反應,從冷漠到有了笑容,每天高高興興地去上學。

一般特教班的學生有自閉症、腦性麻痺、癲癇、唐氏症、肢體障礙、語言障礙…等各種類別,有的則是多重障礙。

五年前,林雨蓁校長到任的第一天,巡視特教班時,突然有一位學生迎面撞上來,她嚇了一大跳,原來這位學生有嚴重的視力問題,她警覺有三班需要特別關注的學生。她與輔導室主任、特教老師一起研究如何使這些學生減少受傷,例如:轉角處包上軟墊、日常活動的無障礙空間。也因應每個學生的特殊身心,各別安排教材,無法說話的,教她手語;不會表達的,教她指著貼圖,讓老師知道他想上廁所、口渴、身體不舒服…等,隨時掌握他們的狀況。

三年前,林校長推動食農教育,提供特教學生在校園的一角種植蔬果,從種子、菜苗、拔草、澆水,到採收後,在生活教室的廚房一起煮食,享用自己親手照顧的成果,提昇他們的自信心與成就感。

特教班的老師常常要花費比普通班老師更多的心力,有位新住民家庭的學生母親,不知如何帶孩子到醫院看病,老師就利用課後帶著這位母親和學生,從搭車到醫院掛號、就診、取藥,一步一步的教她,後來她可以自己帶著孩子到醫院,也改善了孩子的身體狀況。

有次輔導室主任看到有位學生,將自己的書包整個亂塗鴉,除了教導他要愛惜物品外,還要求他清洗乾淨,特教老師陪著他一次又一次的清洗,有了這次的教訓就不再犯了。

有兩位原來是普通班的學生,老師發現他們的學習能力有問題,經過檢測,改編入特教班上課。剛來時,面無表情、不理人,經特教老師耐心的教導、互動,不到一年,有天原來普通班的老師遇到這位學生,不但會叫老師,還面帶笑容,他大為驚訝、讚賞特教老師的循循善誘。

林校長看到特教老師的努力成果,欣慰之餘,更希望教育當局能彈性處理特教的規定,並增加經費,使更多特殊的青少年可以受教,可以運用更完善的設施,幫助這群最需要社會挹注資源的弱勢家庭。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12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