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與文:管雅菁、蔡金鼎

野將.亞普是現任松鶴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漢名羅權星,綽號「酋長」,民國51年出生於松鶴,高中畢業以後原本就讀警官學校,因故輟學回到家鄉種植高接梨,由於生產水梨品質良好,於1993年獲選為全國十大農村青年。他是戰後出生的新世代,返鄉的原因是高接梨產業讓部落人民看到希望。

社區發展協會籌設媽媽才藝班、長壽俱樂部與松樹推廣班,這三個班別分為兼顧文化、歷史與產業面向。媽媽才藝班一方面可以傳承泰雅族婦女手工編織的技能,還可以讓婦女安心陪著孩子成長;長壽俱樂部除了老人照護功能,更重要的是可以傳承部落耆老的智慧;松樹推廣班則與「松」、「鶴」名稱由來息息相關。這裡原稱「德芙蘭」,「德芙蘭」的由來有幾種不同的說法:第一個是在日治時期,相傳天皇指示將伐木的部份收益回饋分享給原住民,原住民在此地敬拜日本天皇謝恩而得名;另一個則是指此地水源豐沛,原住民們會來此地舀水,而舀水的泰雅族語,音似「德芙蘭」而得名。

本身是泰雅族人的「酋長」,娶了一位來自台北的客家人當老婆,他從小生活的環境就有很多「外省仔」,其中一位老榮民鍾伯伯教了他一手桿麵粉做饅頭的好手藝,他加入有原住民風味的紅藜而成為一絕,成了遊客到松鶴部落必帶的伴手禮。不止如此,他除了傳承北方饅頭麵食文化,也傳承泰雅傳統文化與智慧。風災後他成立泰雅文化生活營,帶領遊客在這裡鋸木材、劈木材、拔野菜、射箭,午餐享用的是在地的樹豆、馬告、刺蔥..等原生種食物,遊客可以來此體驗原住民登山、狩獵的技巧,從聚落的日常參與泰雅族人的生活型態,以及他們與山林互動的方式。松鶴部落經歷多次天災,上天看似關閉回家的路,卻又為部落開展另一扇深度旅遊之窗,走進部落,映入眼簾的是一塊導覽圖看板,裡頭標示了民宿區、松鶴特產-五葉松、鱘龍魚、鱒魚養殖場及大自然芬多精步道…的相關位置,其中有一處八仙山林場遺產-檜木板屋似乎又訴說著另一段故事。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9 月 1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