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也是青年返鄉接棒的第三代養蜂人林中杰,不但養蜂技術青出於藍,更勝於藍,曾獲多次台中市國產龍眼蜜競賽第一名等大獎,行銷全是直銷,常供不應求,連國外的華僑都慕名前來求教。他義務傳授養蜂技術,從不藏私,在山城若鄉親真正有心專業養蜂,他不但教技術,還送強蜂群,但先決條件是須具備無農藥環境。他認為,有越多人養蜂,就有越多的無毒環境,才能讓日漸減少的蜜蜂,免於滅絕。

林中杰的老家在石岡九房厝林家伙房,祖父於台灣光復後開始養蜂,民國六十四年移居東勢隆興里,父親繼承家業,也是到南投、苗栗、太平等地的荔枝、龍眼園區放養,就像蒙古人逐草放牧,搭帳蓬居住。採蜜時天氣炎熱,從放養到收成,都是高勞力工作,可說相當辛苦。而且還要看天候,因荔枝、龍眼開花期約一個月,天氣好四、五天可採一次蜜,遇雨天蜜蜂無法外出,雨天越多,當期的採蜜量就越少。

林中杰唸的是電機,原在彰化全興工業上班,九二一前父親過世,他返鄉接手,雖然從小就跟父母放養蜜蜂,但接管後,才真正深入學習養蜂技術。他發現不是養越多就賺越多,要看人力所及,維持強勢蜂群,採蜜量才會高。同時,要改變以往依賴大盤商銷售的方式,直銷比例越高,獲利就越多。他父親時,每年放養二百箱,各地奔波。他現在只養一百二十箱,一年固定到太平區放養四十天,前十天讓蜜蜂適應環境,後三十天採荔枝蜜、龍眼蜜,其餘時間在自己住家的園區培養百花蜜。銷售全採直銷,總獲利比父親時還高,又輕鬆得多。

林中杰說,在正常狀況下,他的蜂王乳收入佔百分之三十,即可打平成本,其餘花蜜的收入佔百分之六十,加上花粉收入佔百分之十,是他的獲利。

林中杰認為,養蜂的主要技術有三:(一)如何維持蜂箱的強勢蜂群─蜜蜂多、採蜜量高,關鍵在蜂王,所以須密切注意蜂王,若稍顯老態體衰,就要馬上更換。(二)換蜂王技術:選種、育種、觀察蜂王(母系社會)下蛋生產狀況,通常每半年換一次蜂王,第一次在二、三月,第二次八、九月,若提早出現體衰,就提早換蜂王。(三)如何調整蜂巢片順序,讓蜜蜂勤快採蜜,填滿巢片。

林中杰建議返鄉青年,若想養蜂,一定要先找個好師父,認真學習一段時間後,先試養十箱以上,若是養二、三箱容易失敗,因沒有可以替換的巢片。

林中杰說,養蜂利潤雖然還不錯,但是氣候暖化,風險也越來越高,像去年末暖化加上天旱,今年荔枝、龍眼開花不到一成,所有的蜂農都賠本,這也是青年從事專職養蜂應有的心理準備。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12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