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四十四歲就出任副市長的林依瑩,從擔任弘道基金會執行長,策畫不老騎士、不老棒球隊、長青族活力秀競賽,一再有驚人之舉,到受聘為副市長,有次視察和平區「達屋瑪實驗小學」後,宣稱將移居偏遠的達觀部落,當時沒有人相信,而她不但一家五口真的搬到達觀,每天開車一個多小時到市政府上班,卸任後,重回老人照顧領域,運用長照2.0的體制,讓部落族人順利投入長照工作,僅一年就在地方培訓了五十五位照顧老人的居服員,她創辦的「伯拉罕長照基地」創新多項社區無法做到的服務,她希望以實際的成效,提供政府作為推動新長照模式的參考。

行事低調的她,離開市政府後,就請較年長的直接叫她名字,較年輕的稱她「依瑩姐」,別再叫她以前風光的頭銜「執行長」、「副市長」。

林依瑩原就讀逢甲大學商學院合經系,後轉讀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碩、博士後,接任全國性造福老人的「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她策劃主辦為老人圓夢的「不老騎士重型機車環島之旅」、「不老棒球隊」、「阿公阿嬤活力秀競賽」,都受到矚目,成為全國性話題,尤其是「活力秀競賽」,後由縣市政府接辦到今天,影響深遠。

談起「活力秀」,她就像畫家畫了一幅好畫,興奮地說,為了讓一生辛勞的老人家也有站上舞台的機會,甚至到台北小巨蛋表演,2008年她策劃各縣市初賽,分五區決賽,最後全國總決賽,每階段優勝的隊伍,除了頒發獎金,還有資格參加在台北小巨蛋稱為「仙角百老匯」的表演甄選。

這項活動讓社區的長青族從練習到表演,至少有三個月以上的時間密集排練,培養了互助合作的感情,也連帶促進對社區的向心力。曾有一位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告訴她,本來協會快解散了,就因為參加活力秀,大夥兒又重新投入社區。

活力秀開始舉辦,參加人數從數千人,到現在每年二千隊報名、十萬人參加。當初「弘道基金會」主辦時,邀請在亞洲大學任教的楊志良教授擔任評審二次,他覺得這項活動很有意義,後來他出任衛福部部長,下令國健署接辦,由各縣市衛生局負責。因為政府接辦了阿公阿嬤活力秀後,2012年繼續開創台北小巨蛋「仙角百老匯」表演,至今仍是全國長輩圓夢的最高點。

林依瑩任台中市政府副市長時,負責督導社會局、教育局、原民會,半年多後,有次到達觀的「博屋瑪實驗小學」視察,聽完校長比令‧亞布的簡報、參觀校園後,回家與從事社會服務工作的老公商量,決定讓兩個唸國小、一個幼兒園的孩子就讀該校,全家移居達觀部落,直到搬進去,當地人及親友才相信。

副市長任滿,她與老公一起在達觀創辦「伯拉罕長照基地」,初步以山城為服務範圍,尤其有原住民部落的社區。為增加在地青年就業機會,她積極地培訓了五十五位合乎資格的居服員,使得她可以開辦「24小時全時服務」、「重症出院照顧」,讓居服員輪班照護。

社區有重症在醫院插管的老阿伯林伯山,一直想回家過完剩下的日子,林依瑩徵得院方及家屬同意,接回老家作24小時的照顧,老人家很高興,過了三個月,經配合的維恩診所傅醫師診斷,不用再插管了,他慢慢地練習下床走動,現在已經可以在社區自由行動,另外兩個坐輪椅的老婦,也是進步到可以拄杖到基地參加活動,有次林依瑩幫截肢臥床的老婦換藥,為了正確使用「冰醋酸」,她立刻請傅醫師以視訊來指導處理,順利完成。

林依瑩在基地推動老人療癒,鼓勵阿公阿嬤在家成立小小環保養雞場,還包遊覽車到南部有名的楊環靜老師有機、無臭養雞場參觀,並請楊老師來指導,目前社區訂了350隻小雞,由有意願的長青族自費購買分養。而成立香草園區,鼓勵老人家種植出售,也是為了達到療癒效果。

她在基地極力推動居家空間美學、志工時間銀行、部落人才培育、在地照服員開講,同時在社區推展文化藝術、社區市集、世代共融、小幫手志工團,每一項落實進行,成效斐然。

林依瑩的「伯拉罕長照基地」成立不到兩年,已經成為全省社區、團體實施長照參訪學習的首選,她也熱誠地推廣她的理念,最終還是期盼能夠影響政府的長照政策,讓國內更多長青族受益。

最後修改日期: 2020 年 3 月 2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