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茂熾 攝

(本刊報導)山城文化、環保、產業團體代表及部分熱心鄉親,將於11月12日分乘二部遊覽車前往監察院陳情,訴請監察院調查、彈劾前市長林佳龍、現任市長盧秀燕「罔顧政府威信、浪費人民納稅錢、嚴重影響山城發展」,經媒體報導後,林佳龍辦公室、盧市府竟還是一再歪取事實、欺騙社會大眾,令地方不齒政治人物可以如此大言不慚、睜眼說瞎話。

林佳龍辦公室對媒體表示:「前市長任內規劃的東風快速道路,因環評瑕疵而遭撤銷,林上任後積極處置,重啟環評,2014年8月即通過環評且復工…」。

地方指斥,事實是胡市府的環評,經環評委員五次開會審查,於103年通過,行政院環保署公告在案,胡市府依法於103年8月開始動工興建大甲溪景觀橋等工程。不料104年林市府上任後,不願繼續前朝政策,自導自演,由市府法制局提出「環評似有疑義」就下令停工,經地方民眾抗議,拖了將近一年,才作出東勢段復工、石岡段二階段環評的政治性決議,輿論批評一條路兩種環評,創環評史新紀錄。而林市府石岡段改變路線後,石岡民眾提告,106年7月28日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宣判林市府違法敗訴,撤銷林市府新路線環評決議,這就是造成「斷橋奇景」的事實真相。

對於盧市長到現在還是說停辦是因「地震帶」危險,學者專家對她的膚淺感到訝異,那豈不是說山城四區都要禁建、不能住人。而且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的地質資料,都顯示東勢實驗教育園區不在地質敏感區內。

事實上,早在胡市府規劃該區為「臺中市客家多功能文化園區」時,103年8月28日中央地質調查所即已函覆:「依據所附地形圖標示位置,經查尚未位於本所已公告之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範圍內」。104年2月26日臺中市政府環保局也公告「臺中市客家多功能文化園區環境影響說明」,審查結論:「本案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

盧市長表示:「…教育部都來函市府指出,東勢高工舊址是危險的地方,不適合辦理托幼等相關教育設施,我們都有公文」。

而事實正好相反,今年三月實驗教育園區二期修建工程完工後,教育部於4月28日的公文即已說明「預計於109學年即可進行第一階段之招生」「第三期工程是否完成,尚不影響第一階段之招生」,這已明確表示今年可以招生了,地方請盧市長拿出她所謂的教育部公文,接受大眾公評。

地方表示,就是這些政治人物的顛倒事實,才會讓他們憤怒地喊出:

「林佳龍 還我東豐快速道路!

 盧秀燕 還我公辦民營實驗學校!」

最後修改日期: 2020 年 11 月 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