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現任梨山青農聯誼會會長陳琪翔,返鄉從農5年,通過農委會「108 年度青年農民特色農漁畜加工加值方案」訓練班考驗,並獲得補助,期望可以透過該補助攜手青農,將農產「格外品」(市場規格之外的農產品)共同開發成各式二級加工品,以解決農產過剩問題,同時增加農民收入。

原本任職於機械業擔任副理的琪翔,專門承接晶片測試廠的機台業務,當時一個月十餘萬的月薪,可說羨煞許多人,然而6年前母親突然罹癌,看著老邁父親獨自照顧位於梨山的4.5甲水蜜桃果園,毅然決定返鄉。返鄉後,他一直思考母親住在空氣、環境都很好的高山,為何會生病?後來,他發現原來水蜜桃農損率高達3~3.5成,而且熟程度超過8成後,就不能透過運輸方式販售,母親在收成時,一方面採收、包裝、配送水蜜桃,同時也在梨山車站販售起過熟無法運輸的水蜜桃給遊客。與時間賽跑的銷售模式之下,一天僅睡不到兩個小時,同時壓力又十分大,導致母親生病。不願意返鄉接受「水蜜桃銷售宿命」的他,因而有了將這些格外品水果在製成農產加工品的念頭。

返鄉後,他毅然決定放棄原先承租4甲農地,專心照顧自己家的5分果園,可以運送的鮮果100%直銷出去,同時建立自己配合的合格食品加工廠商,將過熟商品製作成優格冰淇淋、果醬、果乾、果醋、冰棒等成品,大幅減少工作量,同時著手成立網站與臉書粉絲團,以「丸男農場」銷售這些加工品,他說:「當製成加工品,我就可以在農忙之餘再來推廣自己的加工品,當然也避免了水蜜桃格外品的銷售壓力。」

而他表示,這4年來朝向加工品邁進,也遇到不少困難要去解決,尤其果醬等商品算是淺盤經濟,消費者口味會不斷喜新厭舊,因此商品開發也不能一成不變,所以他也不斷透過加工廠與消費者的回饋,修正產品配方,此外,也逐漸讓他有了串連各地農民產品的想法,他說:「像是單品水蜜桃果醬,甜度關係,久了消費者可能會吃膩,而且色澤關係,果醬顏色其實也不討喜,色香味必須俱全,所以我找了火龍果農民一起合作,透過紅豔的火龍果,製成水蜜桃火龍果凍;而果醬我也並非只有甜味,我甚至開發了鹹味果醬,用於烤肉等料理之上,目的就是希望符合國人餐飲習慣;而像是水蜜桃優格冰淇淋,我四年來都不斷調整配方,並搭配水蜜桃果醬,增加冰淇淋中水蜜桃果香風味,同時達到整合銷售的目的。」

琪翔以梨山果物所開發的各式加工產品,包含冰品、優格、果醋、果醬、果乾…等,都是希望以「格外品」增加農民的收入,同時減少鮮果銷售負擔。

當他得知農委會推行「青年農民特色農漁畜加工加值方案」時,他更不辭辛苦往來台南與梨山,除了完成先期訓練班課程,更獲得補助,他表示,身為梨山青農聯誼會會長,他希望由他以身作則,不只帶領會員一起在梨山建立加工產品,也更希望針對梨山鮮果農產運輸成本高、時間長的問題,著手一起建立當地加工廠,研發更多產品,而這幾年開發加工品通路,也逐漸讓他打開銷路與知名度,他說:「今年,我就和梨山地區其他農民收購了2000斤左右的水蜜桃格外品。」這些格外品,往往果農無力消化解決,往往都會成為垃圾丟棄,成為果蠅滋生的溫床,也讓防治成本提高,收購的目的當然也是希望解決這一方面的問題,而當問及是否會考慮不同栽培標準導致加工困難問題時,他進一步表示,這問題當然會,因此他以增加收購價方式,鼓勵農民提供檢驗報告,同時也不斷向在地農民行銷他的理念,目前他的加工品都符合國家食安標準,甚至有些品項已經達到無毒零檢出,因此他對於此可說深具信心。

而對於未來的展望,他說,希望台灣的農民可以不要再這麼辛苦,除了與各地農民產品透過加工混合各自水果風味外,他也在逐漸建立起與農民的合作模式,包含︰自己個人向農民收購製作產品、協助代工與銷售以及聯合販售等模式,他表示,這些都是因應不同農民的需求,選擇合作方案,才能讓更多人參與。此外,他也希望建立起策略聯盟,由他免費提供技轉,希望大家一起成立農企,希望打破鮮果外銷現況朝向加工品外銷的農企之路邁進,並由銷售情形,來回推種植面積,以期達到計畫性生產的目的,這不只環保避免浪費,更也讓農民的辛苦都有回報,他說,農產加工一路走來十分艱難,包含自己4年來都不斷嘗試摸索,他希望大家可以不需要再走冤枉路,而是大家可以聯合分工,才能使農業永續發展!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12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