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山城內的玉山高中,近年全力推展特色教學,吸引了日本技職專科學校提供高額獎助學金,讓學生不需花費父母的錢,完成留學日本,還保證就業。也吸引一心想辦登山學校、台灣女性首位攀登聖母峰及世界七頂峯的江秀真老師,於今年來校設立登山專班。而校內設有全台唯一大型探索教育園區,培訓學生成為台灣供不應求的引導員,也吸引大、中、小學及社會團體紛紛前來參加體驗教育。最難得的是特色教學改變了缺乏自信、學習意願低落、行為態度鬆散的學生,成為自信、注重團隊合作的正向學生。

玉山高中的課程安排,上午研讀各科學科、術科,下午除了要繼續升大學的學生,加強輔導國文、英文、數學(今年學生繁星錄取台北科大、屏東科大等校),其他餐飲管理科、觀光事業科、美容科、資料處理科、原住民專班,由學生依自己的興趣選擇一項特色課程,整學期專注實作,重點在培養技術、學習態度和團隊精神。

特色課程有:教練培訓(探索體驗課程引導員培訓)、山野教育(校處大雪山脈山區適合就近培訓)、表演藝術暨整體造型(指導舞蹈、走秀、肢體表達、服裝設計)、烘焙(麵包、蛋糕、糕餅)、西餐及調酒(由業界名師指導)、咖啡(選豆、研磨、沖泡、拉花、奶蓋)、太鼓隊、籃球隊,其中太鼓隊與表演藝術隊,假日經常應邀到各地表演,尤其與山城內社區互動頻繁。

日本「盛情款待」企業集團擁有專門學校、語言學校、五星級飯店及其他機構,集團派員訪察玉山高中後,對這所推動特色課程的山間高校,印象深刻,願意提供豐厚獎助學金讓學生到日本留學,在校學業與實習並重,半工半讀,發予薪資,畢業後可以留在集團事業體系就職,今年玉山有三名學生核准入學。

曾榮獲全國十大傑出青年、內政部一等獎章的江秀真老師,以特殊的登山經歷,十年間應邀到二千多所學校及各界演講,他一直希望推動山野登山教育,當她看了玉山高中的山林校園及雄鷹探索教育園區,她覺得這正是她尋找的地方,當即洽談設立登山專班,今年開始招收兩班,一班是國中應屆畢業生,日後高中畢業,可以參加台大森林系、體育大學推甄,或就業報考巡山員、搜救員、高山嚮導,或做登山器材業務。另一班是對登山有興趣的成人班。

雄鷹探索教育園區培訓項目有攀岩、垂降、高低空探索體驗、漆彈、射箭…等,三年前對外開放,作一天到五天四夜的體驗,分成競技型、合作闖關型、課程型,一隊十人起,最多的一次是去年北區大學聯合迎新活動,有五百人參加集訓。

目前國內升學、就業有多樣管道,玉山高中推動的特色課程,讓學子多一種選擇,上學期收進轉學生人數達一整班,就是明顯的例子。

最後修改日期: 2020 年 7 月 3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