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曾獲神農獎的石岡謝美麗鄉親,她的「美麗的有機農場」是山城最早接受國際志工打工換宿的農園,也是國際志工前來國內人數前幾名的農場。自2008年到現在,已有近四百名、二十多個國家的志工來到她的農場。

謝美麗不但教他們農技、參與社區、參訪中部景點,還煮健康餐給他們吃,從累積了五本的志工留言簿看來,每個都過得開心、胖了幾公斤,依依不捨的離開,有的到現在還保持聯繫,這也是另類的國民外交。

2008年政府核定第一批二十個農場,可以接受國際志工打工換宿,「美麗的有機農場」是其中之一,政府規定一天工作七小時,周休一日。謝美麗與志工達成協議,改為每天工作八小時,週休二日,讓他們有更多時間,參訪各地。她的房屋大,最多可同時容納十個志工,她安排夏天早上五時、冬天六時起床,晚餐是輕鬆的交流時間,翻譯機、畫圖溝通、加上比手畫腳,常是笑聲滿屋。

謝美麗的第一個國際志工是荷蘭青年Ro ber,待了二十一天,感情豐富的他,流著眼淚告別,通信好幾年。

瑞士的老人福利制度很好,瑞士女孩安娜到農場時,安排她到社區關懷據點,分享瑞士的老人生活,並體驗社區老人共餐。有位印尼志工擅長廚藝,就讓她教據點餐飲組志工。

來自美國的青年嘉敏喜歡做菜,謝美麗請他負責煮晚餐給大夥吃。他待了三個月,不但在這裡過年,又逢2012年總統大選,她帶他到台中市區造勢場合見識,他對於滿場高喊「凍蒜!」及之後演出的歌仔戲,印象深刻,他也是含淚離去的一位志工。

待得最久的是香港青年小兜,他原本停留三個月,申請延長三個月簽證,半年後,回去香港又馬上回來,再待三個月。他的本職是統計分析,他父親開設印刷廠賺了不少錢,但一直想體驗農夫生活,後來生病過世,他為了完成父親的遺願,放下了工作,申請到「美麗的有機農場」,學種有機蔬菜,謝美麗看他有心學習,早上帶著他到農園工作,下午要他在空地試種季節蔬菜,他慢慢種出了興趣,回香港一年多後再來石岡,她幫他在梅子租了一塊地,他租房子在東勢居住,這樣做了半年,簽證到期,他回香港開始經營有機農園。

謝美麗覺得,大陸來的幾位年輕人都學習認真、工作勤快,不過有位來台自由行兩週的青年,看到介紹打工換宿的書,到期沒有回去,卻申請來農場兩週,出境時,被移民署偵訊,他說這兩周都待在「美麗的有機農場」,他沒有想到謝美麗會因此吃上官司,回大陸知道後,還常常打電話來關心她會不會坐牢,她告訴他放心,不會有事。開庭時,她帶著五本志工留言簿和那位大陸青年在社區媽媽教室幫忙的照片,證明她不是非法僱工,而是提供體驗農務及社區公共事務,最後法官判決無罪。

謝美麗看著國際志工留下的五本留言簿、信件和照片,那裏面有她說不完的故事,有她滿滿溫馨的回憶。她總相信,只要你熱誠待人,別人是可以體會出來的,這也是她接受國際志工十多年,仍然不厭其煩、樂此不疲的最大原因。

最後修改日期: 2020 年 2 月 2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