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石岡區公所將進行萬安宮留有名彩繪師劉沛鄉親祖孫三代共同施作的彩繪修護,及作為推廣劉沛彩繪技藝的核心基地,總經費二百萬元。

公所表示,石岡萬安宮建於清光緒17年(1891年),主祀關聖帝君及太子元帥,民國53年因建物嚴重腐蝕而重建,兩年後,主結構完成,請82歲的石岡鄉親、名彩繪師劉沛,帶領兒子劉福銀、孫子劉昌熾彩繪門神、桌裙、神尊後圖騰、梁柱及牆壁,但因信眾未善加維護,遭香火燻染,現僅門神、桌裙及圖騰還稍可見原貌,其他梁柱上的彩繪均已模糊不清。公所將以古蹟修護及再利用方式,進行彩繪維護,並作影像記錄及畫面記錄。

劉沛於光緒11年在石岡仔庄出生,年輕時跟隨同是廣東饒平祖籍的名畫師謝來發學藝,民國元年,28歲的他,完成生平第一件彩繪工程大甲瑞蓮堂,後來陸續承接豐原慈濟宮、霧峰林家宮保弟、景薰樓、集集廣聖宮、景美集應廟、卓蘭峨崙廟…等彩繪工程。目前保存劉沛門神作品的僅剩石岡萬安宮、苗栗文昌祠、集集明新書院、竹山連興宮。

最後修改日期: 2020 年 7 月 1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