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與文:林淳華

石岡區萬興國樂團員22名,平均年齡65歲,堪稱年紀最長的國樂團。雖然曾經有國小學員加入,但是因為國小學員升上國中之後,升學壓力,難以繼續團練,因此團員年齡維持在65歲上下。

該團還有一項特色,完全不需要繳交團費。團長林谷澤從民國九十一年帶領該團以來,假日到山城地區、台中地區的廟會、喜慶場合表演,一方面有練習機會,一方面將表演費當作團費,推動該團十八年的運作。

十八年的相處,營造萬興國樂團員絕佳默契,又因為年長,對於會場音樂掌握收放自如。今年五月廿六日在巧聖先師廟祭典活動中,萬興國樂團擔任音樂伴奏時,資深團員和指揮老師默契十足,當司儀宣讀疏文時,絲竹伴奏自動變小聲,不會搶了司儀的風采,音量和節奏控制甚佳,他們演奏了「三寶歌」、「萬壽無疆」等曲目,深獲好評!

萬興國樂團年紀最輕的指揮老師童信雄,平時在台電工作,每週五晚上固定和團員在梅子福天宮團練,團長林谷澤也是萬興里里長,平時忙於公務,每週五也固定參加團練和假日演出,也是另外一種斜槓人生的寫照。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9 月 1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