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曾獲台中縣美展第一名的石岡鄉親郭可遇,中國醫藥學院畢業,也考取中醫師資格,卻不從事所學,一頭栽入水墨工筆畫、石雕、動植物生態,如今七十餘歲,仍然應邀四處教學,似乎也過得悠遊自在。

郭老師先是習畫,有多年歷史,以水墨工筆花鳥畫見長。民國87年看見石雕大師陳松的作品,臨機一動,想以他擅長的花鳥以石雕方式呈現。於是他開始跟隨陳大師學習,他原有的美術基礎加上勤奮,很快地就能雕出佳作,曾獲台中縣美展第一名等八項大獎。

郭老師說,當初習畫,為了觀察四季花草,曾走訪台灣各大山脈,對於珍貴稀有或瀕臨絕種的動植物,特別感興趣。他說,從小在鄉下長大,小時候住家周圍環境,生態豐富,田螺、泥鰍、蜻蜓、青蛙到處可見,但隨著農民使用農藥、化學肥料,慢慢都消失了,他希望以藝術手法,將生態記錄下來。

朋友稱為「蛙痴」的郭老師,九二一大地震後,眼見父親留下二分多地的果園,因缺水荒蕪了。他覺得可惜,就接手挖井取水,營造五個最適合青蛙棲息的花園生態池,種植睡蓮及其他水生植物,青蛙自動湧入。他也從嘉義大林繁殖場帶回虎皮蛙卵復育。那時台灣本土蛙類有29種,他的生態池有16種,但隨著夜鷺、白鷺鷥等鳥類的大量捕食,他逐漸改變光鮮的生態池為看似雜草叢生的濕地,讓青蛙易於躲藏,在那四季都可以聽到蛙鳴曲。

郭老師是台灣最早發現外來種「斑腿樹蛙」的人,民國94年經學者專家確認,但是,他卻不認同後來政府花了不少錢,來移除這強勢外來種,不但徒勞無功,還會誤把外表相像的本土白頷樹蛙處死。

社區大學、中小學、社團,都喜歡請他去教生態學,因為他除了帶學生實地上課外,連播放的教材,也是生動有趣、實地錄製,不同於一般的圖片講解。也有團體請他教石雕,連續多年,從未間斷。

郭老師認為,生態知識應該從小就教,譬如:蛇並不可怕,從古至今被蛇咬死的比例,微乎其微,但是因大人灌輸不正確的觀念,害得他們怕蛇,甚至看到就想打死牠們,在他的課堂中,未受誤導的學生都敢去摸蛇。 郭老師現在除了教學,大部分時間都花在自己食用的果園、菜園及生態濕地,看似忙碌,卻樂此不疲。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9 月 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