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這是一段山城很少人知道的921大地震保險的故事,當年石岡鄉長謝震穎首開先例替石岡鄉民保意外險,經公開招標、簽約增加地震險後,還在依程序交付保險費,即發生大地震,死亡、殘廢加上受傷住院,總共理賠一億餘元,讓不幸的鄉民額外得到補償款,死亡六十萬元,殘廢依輕重四十至五十萬元,受傷住院費用則視實際核銷。

據當時石岡鄉公所承辦人劉永逸說,921大地震前,謝鄉長認為石岡人口僅一萬五千多人,若替鄉民保意外險,一年僅需三百多萬元預算,只要少做一項工程就有著落了,交代他負責辦理。因意外險限十四至七十五歲,謝鄉長行文財政部力爭75歲以上也可投保,加上當時輿論也曾反映此事,財政部也就同意。七月辦理公開招標,結果第一產物保險公司以二百多萬元得標。

劉永逸說,那時一般保險公司的意外險不包括戰爭、地震,他到鄉公所法律顧問許博堯律師事務所簽約時,謝鄉長也一起過去,許律師對保險公司經理說:謝鄉長這麼誠意親自來,你就給一個禮物包括地震險吧!經理認為謝鄉長很有誠意,大概也想這一年不會這麼巧發生大地震,應允增加地震險,簽約後即生效。

劉永逸說,鄉公所依程序辦理交繳保險費,沒想到尚未付款就發生921大地震,保險公司也很爽快,在申請手續辦好一周後即依約理賠,這一段曲折的過程,當時低調未張揚,沒有幾個人知道。

最後修改日期: 2020 年 9 月 1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