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將於三月三十日啟用的石角國小化石館,是國內中小學惟一設有化石館的學校,館內設備費由東勢大願寺捐款五十萬元購置,化石則由收藏家李天德號召全國各地的化石同好四十餘位,共同捐贈二萬餘件。

石角國小校長李明昌表示,目前學校的化石百分之六十屬於雪山山脈及大甲溪流域,其餘是國內外的化石,化石館將開放給各地學生和民眾觀賞,分研究區、觸摸區,透過接觸親近化石,以達寓教於樂的效果。

李校長說,七年前,參加海洋教育研習時,結識化石收藏家李天德,在他的家中看到數萬件的收藏,覺得應該可以讓這些收藏發揮教育功能,獲得他大力支持,得以實現這個構想。

李天德原籍台南鹽水,他說,小時候因家境貧寒每天要到曾文溪採集野菜與材火,在溪底經常看到嵌有貝類的石頭,因而引發收集的興趣。民國五十三年他擔任附近籌建電廠的臨時工,負責地質鑽探工作,從地底挖掘出許多化石,堅定了他一生的興趣與志向。退役後,剛好知名的化石專家陳正木教授、郭德鈴教授與日本的國分直一教授在菜寮溪調查,於是開始跟隨教授採集、研究化石。

李天德自學通過普通、高級學力檢定後,參加地方特考及格,分發到神岡鄉公所擔任課員全家遷居豐原。公餘與妻子在大安溪流域、大甲溪流域、雪山山脈開始調查研究在地化石。

李天德說,在台灣中部採集化石時,最令他難忘的經驗是在大甲溪東勢埤頭段發現鯨魚肋骨化石,及找到台灣稀有的貝類與海星化石。他也參與林務局委託東方科技大學李慶堯教授的雪山山脈化石資源調查研究,因此採集到許多雪山山脈的植物化石。

李天德說,他心裡一直有個執念,一到閒暇就想去採化石,因為很多化石都在裸露的岩層中,如果不及時保存,下次洪水一來很快就會消失,因此想要蒐集多一些化石,才能引起大家的重視。他曾經接觸幾個政府單位想要把自己的收藏捐贈出去,但由於各種困難都無法實現,現在終於能夠幫這些化石找個新家,讓小朋友與民眾能有接觸化石的機會,感到非常欣慰。

他說,以往資訊不發達的年代,科普書籍與相關研究不多,鑑定是最困難的工作,希望這個小小的展示館能夠發揮推廣、教育與研究的基本功能。

石角國小位於大甲溪流域又是雪山山脈的入山口,自然環境優越,附近有許多化石的採集點,是一個絕佳自然科普教育的場域,未來小小化石館將舉辦常設展與特展,並積極規劃野外採集課程,帶領孩子到野外參與挖掘化石,相信日後一定能為山城培養出科普人才。

左:李明昌校長,中:收藏家李天德,右:台大地質系林日白教授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9 月 9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