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哲銘.


本次訪問了古川町兩個非營利組織都位在町內的體驗場域「ひだ森のめぐみ」(飛驒森林的恩惠,圖右)中,分別是「絵手紙同好会」與「かわい野草茶研究グループ」(可愛的野草茶研究小組)。

隨著動畫電影《你的名字》的推波助瀾下,飛驒市的觀光與隔壁的高山市成為岐阜縣很耀眼的兩顆星,但是在飛驒人眼中,他們仍是把自己生活品質放在第一位,走在古川,您會發現它依然保持清幽謐靜,街道上並沒有吵雜的引擎聲,所有車輛遇見行人在十字路口等待,更是主動停車讓行人通行,因此古川町裡,少有紅綠燈,這不單單是為了旅人,更是為了自己家鄉許多年邁的老人家。街道上,更不時傳來心情平靜的古典音樂,在主要町內主要街道上,每隔一段距離的電線桿或屋簷下,都設有播放音樂的喇叭,音量也似乎刻意讓人感覺似有似無,這讓我不禁想起上期報導中,古川町社區營造大老村坂有造先生口裡的漢字「息」,人人發自內心讓環境適合人居,而這些都來自於古川町非營利組織所有人點滴匯集而成的。

而說起古川町非營利組織,依然是基於有400年歷史的古川祭所牽起的人脈網絡,有別於台灣許多節慶,以標案形式委託給公關顧問公司執行,古川的三大祭典─古川祭、狐火祭、三寺祭都是完全由居民自己本身自發性舉辦,而這樣建立起的綿密人際網絡,在平時依然反應出來,最明顯的地方就在於非營利組織的建構與執行,而這次我們就來介紹「絵手紙同好會」與「かわい野草茶研究グループ」(可愛的野草茶研究小組)的體驗場域「ひだ森のめぐみ」(飛驒森林的恩惠)。

絵手紙類似明信片,是「寄出一封有圖畫的信」的意思,混合「文字」和「圖案」所寫成的書信,都是繪者自己以毛筆所書畫,所書寫的內容簡短,而繪畫也並非要將畫畫美,而是希望透過圖文建立起對於收件人的情感,也是日本很道地很有溫度的文化,在日本各地都有類似的組織,古川町絵手紙同好會也是其一,組成大多是當地的婦女們,這次絵手紙體驗行程,是飛驒市政府極力推薦的,由於強調的是情感的寄託,因此媽媽們特別拿了一些紙先給我當練習,其中一位媽媽說︰「我從你們的筆觸,就可以看到你們每個人目前的心情喔!」原來,他們希望我們心情可以平靜,然後要我們想著收件人的對象,把情感寄託在上頭,再一步步帶著我們把畫繪畫完,同時為自己想給對方的話落款。媽媽們說︰「你們有沒有注意到事實上顏色美學,其實就在你們所畫的物品裡,當你們越平靜,觀察到的的色彩就越細膩,你們就會用更多顏色去補充這些細節,美學其實來自於心情,而自然就是最好的老師。」的確,當下的光線產生的顏色漸層、明暗變化,都其實來自於內心觀察,因為情感的投入,它其實就是很有溫度的,即便大家所繪的都是簡單的物品,而這件事,也體現在生活環境美學上,走在古川街道裡,會發現許多居民對於自己家的裝飾,件件渾然天成,其實一樣來自於這樣的情感寄託。


絵手紙是古川生活美學的泉源之一,用心感受光線明暗產生的色澤,必須透過平靜細細品嚐,即便最簡單的物品,都能透過自己的心呈現美感。

古川街道的美化,來自於絵手紙所延伸的生活美學實踐,簡單的竹子成為最天然的花盆(上圖左);而山城區一樣擁有的筆柿,討喜的橙色,也被店家拿來作為美化空間的材料 (上圖右);「古川味處」的空間美化,甚至受到動畫電影《你的名字》團隊青睞,而成為熱門踩點場景。(上圖下)

此外,這個同好會也把這些和大自然學習的創作與美學,融入祭典和產業裡頭,當完成了我們自己每個人的創作,也才發現原來前一晚三寺祭許多美麗的燈飾繪畫,也是出自這群媽媽之手,媽媽們笑笑向我們說︰「能為自己的祭典貢獻,真的是很榮幸!」而他們的美學,也成為在地店家爭相邀請協助的對象,許多店家的廣告DM、招牌,都也出自他們,但媽媽表示,她們為店家繪畫,並不收任何費用的,「店家用我的畫,我開心都來不及了!」而更深層的意義,其實來自於一份慈母心︰他們希望自己的作品,可以讓店家賺錢,讓更多子弟可以在家鄉落地生根,而不是出外打拼,當說出這份心情,我們更不由得在接下來的時間,花更多的現金購買在地產品上頭。「我為人人」造就的溫度與情感,其實是最棒的行銷,而誰說「地方創生」是年輕人的專利,古川媽媽們正展開她們超高齡地方創生的斜槓人生計畫呢!


古川祭典的美化,也來自絵手紙同好會媽媽們(上圖燈飾照片),此外他們也樂於協助店家行銷,舉凡廣告DM、產品都能看見她們的作品,而且不收任何費用的初衷是源自於希望可以讓孩子們留在古川的慈母心。(上圖下半部份)

而絵手紙體驗場域的樓下,即是古川另一個非營利組織「かわい野草茶研究グループ」(可愛的野草茶研究小組)的「門市」,主要販售古川在地的野草茶與各式野草養生餐點,而其實成員也多來自於這群媽媽們,她們先是到附近山上進行田野調查盤點、復育、繪畫,甚至找來藥學學者進行研究,為來訪的旅客熱心介紹相關的產品與功效,也有了更科學的背書,在地野草植物可說是古川人的在地知識結晶,她們努力維持在地知識的那份心,卻也成為在地特產與產業的一個重要亮點。

回想之前筆者有盤點過東勢客家青草,短短半小時與耆老的討論,隨隨便便就超過50種以上的在地植物,舉凡腹瀉的鳳尾草、雷公根,還是強健筋骨去疲勞的羊奶頭、坐月子用的大風草、可當兒童零嘴的冷飯藤,甚至諸多料理…,古川媽媽對於在地知識的熱情,「無心插柳地」(或者正確來說是我為人人的出發點)成為在地產業,其實很值得我們借鏡!

最後修改日期: 2020 年 4 月 1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