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劉懷仁

許多人好奇,東勢打醮到底有幾次?從限有的文獻發現,日本時代至戰後,總共有四次打醮,其中又以民國五十五年臺中縣東勢區四鄉鎮(東勢鎮、石岡鄉、新社鄉、和平鄉)祈安清醮最為盛大,也是老東勢人茶餘飯後常提起的。東勢醮壇主要分布:總壇(玉皇壇)由南平里負責,分壇部分則有北帝壇、觀音壇、城隍壇、先師壇、司命壇、聖母壇、關聖壇、福德壇等,熱鬧程度不言而喻。而醮典的舉辦與過程,可以翻閱民國五十六年所印製《神光普照:慶祝蔣公總統八秩華誕 臺中縣東勢區祈安清醮紀念這一本,內容非常地仔細,值得找來反覆回味。

除了文字的紀錄能瞭解當時打醮的流程外,尚還有許多在地攝影家會拍攝許多打醮照片,讓我們可以一窺熱鬧場面,而劉瑞潮便是其中一位。劉瑞潮是鎮上「新高照相舘」負責人,除了服務東勢居民沖洗相片外,玩攝影更是他的日常,而六零年代的東勢打大醮,當然也就不缺席。所引照片則是劉瑞潮當時打醮時所拍的珍貴畫面。

放水燈時的場面,十分浩大。(劉瑞潮拍攝)
分壇的其中一座:「先師壇」。(劉瑞潮拍攝)
鎮上遊庄畫面,上面還寫著「反攻大陸 光復河山」。(劉瑞潮拍攝)
陣頭表演,很是熱鬧。(劉瑞潮拍攝)

最後修改日期: 2020 年 11 月 6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