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懷仁.

謝文正老師在山城週刊中,發表了一系列關於龍神信仰的豐富內容,讓大家更有概念知道龍神是怎麼一回事,而這一期想跟大家聊一聊,東勢伙房內的龍神呈現方式。

在東勢一帶幾乎以「龍神」或「福德龍神」稱之。龍神的信仰在客家地區最為常見,更是客家文化中明顯地代表。伙房在落成時,較為慎重地會舉行「安龍謝土」儀式,主要是藉由法師或道士的請龍、牽龍、安龍一連串繁雜程序後,會在屋背處象徵性的尋覓龍脈,表示從伙房屋背靠山來龍的氣聚集起來,最後將龍脈地氣引入廳下,並於分金線(即「中軸」)上結穴安置,安置時多半會放入銅錢、鐵釘和稻穀等,其分別代表財富廣進、人丁興旺及五穀豐收之意,儀式完成後,長供在祖公的神桌下方牆壁邊上。

然而在龍神形象的表現上大體有:一是無文字形象,只有磚砌之小高臺,臺上放插香座一只和茶杯一至三個;二是直接在牆壁上書寫「龍神」或「福德龍神之香位」,左右兩旁則以對聯呈現;三是以花崗岩材質,或是將印有龍神之紙張裱框,作為永久固定;四是最普遍的以紅紙為襯底,一樣在中央處書寫「龍神」或「福德龍神」,兩側有對聯,部分伙房會在送神日當天,用以新的龍神香位紅紙替換,舊的撕下後放於金爐內火化;也有極少數發現是以龍的具象方式呈現,或作精緻的小神龕祭祀。

來到東勢,進入伙房的廳下空間時別忘了,蹲下來找找龍神的蛛絲馬跡,並為祂拍幾張照片,記錄下客家文化最具代表的印記。

泰興里林屋的龍神
下新里何屋的龍神
興隆里林屋的龍神
上新里蘇屋的龍神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12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