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位處新社區大南里的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為行銷山城地區產業,三年前開始推動「花海轉型」,除了辦理秋季「新社花海」活動外,協助公共空間綠美化,營造美麗山城,並常年行銷山城地區花季及農遊活動,導引遊客實質進入山城境內,享受悠閒、創造商機。

種苗場以具有眾多粉絲的「新社花海」臉書粉絲專頁,建置山城地區休閒農遊平台,行銷東勢、石岡、新社、和平地區、高山林場、休閒農業區、地方商圈的產業活動,讓全國民眾知道山城四季都有品質優良的農產品及精彩的農遊活動,經過三年的努力,現已逐漸顯現效果,場長張定霖希望每年至少有二百萬以上的「實質消費人口」進入山城,帶動地區農業經濟活動。

張場長表示,每年「新社花海」於十一月間舉行。接著,十二月中到翌年元月中是梅花季,東勢林場、新社福興里、梅林親水岸都有種植梅花,尤其是梅花隧道和梅花森林已經吸引越來越多人去賞遊。而元月底開始為期兩個多月的櫻花季,一月底是山櫻花開、二月中是重瓣緋寒櫻、三月初到三月底是粉紅佳人富士櫻的開花季節,大雪山、谷關一帶的重瓣緋寒櫻接力在三月底開花。四月份開始,有螢火蟲季,四月底五月初,則是桐花季開始,浪漫台三線的沿線與東勢客家文化園區有很多的桐花,是非常重要的客家文化元素。桐花季後是梅雨季節。七月初,暑假開始到結束是高山旅遊的旺季,谷關、東勢林場、大雪山、八仙山、梨山等都是高山旅遊的知名地點,同時,七月份也是另一個螢火蟲季的開端。而夏天結束後,一整個周年的循環又將從「新社花海」開始。

到底有多少機關團體支持新社花海周年化?張場長說,除了合作了15年的台中市政府,還有山城四農會、四個林場、八個休閒農業區、新社在地的十一個社區,與東勢客家文化商圈、新社商圈、香菇街商圈、大坑商圈及情人木橋商圈的合作。整體的旅遊景點和消費的需求仍需要靠在地團體來營造,種苗場只負責「點火」。因此種苗場也走入社區,希望民眾以公民式參與的方式共同推動社區綠美化,人民團體可向區公所登記種苗,由種苗場來籌供種苗與提供技術的指導。

張場長澄清說,新社花海是種苗場採種業務之外,秋冬季休閒期種植綠肥、增進地力的一環,像是去年的花海結束後,便翻犁整理當做下一期作的綠肥。早期是不開放參觀的,近十幾年來因應地方的需求才開放並舉辦花海活動,並不是政府這塊地本來就要作花海,這是倒因為果的說法。重點還是要顧及優良健康種苗的生產與普及,讓全台灣的農民受惠。花海只在盛花期最美的時候開放,才有最佳的賞花和休閒品質,展期不可也不能過長。

種苗場與山城地區和臺灣農業的發展有著密切的聯繫。1913年日本政府以不易發生病蟲害及日夜溫差大為考量,選擇平坦的大甲溪河階台地,將蔗苗養成所設立於大南庄,並建造白冷圳引入大甲溪上游的水供給灌溉。蔗苗養成所即為現在種苗場的前身,當時負責優良蔗苗育成與繁殖的最前端,對臺灣農業有深遠的影響。光復後,業務範圍從蔗苗轉型為農園藝作物種子與種苗的繁殖。

張場長有感而發地說:種苗場是台灣最後一塊採種與健康種苗繁殖的淨土,大南台地海拔約500公尺,這裡日夜溫差大、少有病蟲害,採種與改良的種子才會健康,種苗場也是臺灣唯一擁有國際認證標準的種子種苗檢監測機構,守護臺灣作物種子的進出口安全,遏止基改作物的基因污染,同時也是與其他國家農業技術交流的機構。

最後修改日期: 2020 年 2 月 2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