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日前紐約時代廣場大電子牆,出現山城鄉親梁培政畫家及他的畫作,引起矚目,電子檔是介紹東南亞華人當代十位實力派畫家。

民國三十九年出生於石岡的梁培政鄉親、後居東勢,父親梁宏海是著名寺廟畫師劉沛的得意門生,他從小耳濡目染,十二歲就開始學習油畫。民國七十八年經友人推薦,先拜剛從西班牙學成歸國的寫實派畫家梁晉嘉為師,兩年後,再師事專攻人物的師大美術系教授簡正雄,他慶幸有此兩位良師調教,紮下人物及靜物油畫的深厚基礎。

梁培政於民國八十六年在台北東亞畫廊舉行首次個展,甚獲好評,四十餘幅畫,訂購一空。兩年後,后里焚化爐舉辦煙囪圖案公開甄選,全國有二百餘件作品參加,梁培政以「空中躍馬」獲得首獎,獎金十萬元。現在行駛高速公路經后里收費站附近,都可以看到他這件地標型的作品。

梁培政回憶,為了學習古典寫實畫派,他走訪世界多國美術館,曾經六度進入法國羅浮宮、奧賽美術館深入研究古典油畫的精隨,也曾在西班牙他老師的母校研習。

他的畫作參展上百場,多次參加日本、英國等國際級畫展,四年前,他的作品「熟成」榮獲日本國際油畫組競賽大賞。近年來,梁培政每年都應台灣最大的「台北新藝術博覽會」邀請參展,每次有四十多個國家、二百多位畫家參加,近三萬人買票進場欣賞,是藝術界年度大事。

梁培政是慢工出細活型的畫家,一幅作品平均三個月完成,最大的一幅一百號作品,畫了一年多。去年,教育部國中、高中的教材都採用他的畫作。而GOOGLE、百度的網路靜物油畫,他的畫作都在點閱率最高的首頁。因此,東南亞甚至歐洲都有人模仿或冒用他的作品,個性豁達的他,並不在意,笑說:「就算幫我打知名度吧!」

《思念的滋味》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9 月 1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