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鎮坤

為了山城發展  不再停頓不前,

為了山城鄉親 不再任人欺侮,

山城鄉親別再沉默!大聲喊出:

林佳龍 還我東豐快速道路!

盧秀燕 還我公辦民營實驗學校!

11月12日我們一起到監察院陳情、抗議,表達我們的不滿與憤怒!讓監察院調查及彈劾林、盧二人如何罔顧政府威信、浪費人民納稅錢、嚴重影響山城發展。讓公眾評論山城該受到這樣的對待嗎?山城居民是二等公民嗎?

有「外交鬥士」之稱的前大使鄭博久鄉親,退休回東勢老家定居十多年,看不到山城有什麼進步,尤其眼看原本可以109年完工通車的東豐快速道路,只留下斷橋高懸。已經完工可以招生的公辦民營實驗學校,被廢止、停辦。半年來,他一直站出來發聲,為鄉親伸張正義。

山城的「朱湖公益學會」、「吳阿富公益學會」知悉地方鄉親將北上監察院,率先各捐五萬元贊助,他們希望拋磚引玉,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一起來完成這項山城歷史性的社會運動。謹請山城鄉親踴躍參加,報名請電:「東勢大小事」廖小晃(0938-788280)、大茅埔調查團吳哲銘(0910-999408)、山城週刊吳鎮坤(0912-625598)

依據行政執行原則,跟人民公益有關的政策應有一貫性。而攸關山城發展的重大建設,卻因市長換人,一再受阻,例如:東豐快速道路,環保署公布環評通過在案,103年開始動工,預計109年完工,11月市長競選期間林佳龍還批評進度太慢,不料104年上任後,卻以「環評似有疑義」為由,下令停工,經地方抗議,拖了將近一年,林市府作出東勢段恢復施工、石岡段再作二階段的環評,一條路兩種環評,輿論譏評為政治性的決策,原先依法承包的廠商向市府提出求償一億三千萬。其後林市府變更的路線,民眾提告,高等行政法庭判決林市府敗訴,林佳龍下任後只留下「斷橋奇景」。影響原本可以解決的東勢、豐原段上下班塞車、大活動(如:新社花海、日前石岡熱氣球)大塞車、救護車外送大醫院急救、青年返鄉就近中部上班、往南往北快速上高速公路、外地菁英移居好山好水山城的意願。

東勢公辦民營十二年一貫實驗學校,108年1月盧市府公報公告委託華德福教育系統的海聲人智學文教基金會辦理,教育局也告知108年底簽約、109年招生。海聲積極籌備,而計畫申請就讀的外地學生家長,陸續有一百餘戶在東勢置產、移居。

今年三月二期校舍工程完工驗收,市府突然改變,藉口地震斷層,安全有疑慮,8月底前完成安全評估。不料,7月10日就以一紙公文通知海聲廢止委託,地方團體與海聲聯合召開記者會抗議。7月31日市府與地方代表鄭大使等協調,會議上也承認一、二期工程安全。9月14日市府卻發布新聞稿,仍然謊稱安全有問題,決定停辦,不但白白浪費人民納稅錢(一、二期工程費一億三千萬元),已經移居或置產的市民欲哭無淚,山城居民失去教育選擇權,更嚴重的是盧市府自行宣判八公頃餘的東勢文教精華區死刑,不能再有任何建築,影響地方發展。

我們會積極爭取海聲華德福教育系統進駐,主要是因海聲不只教育,連帶生機互動農法的農業、身心靈均衡的人智醫學都將引進,與國際接軌,而這些與我們的傳統文化:注重倫理道德、敬天愛地、向大自然學習都相符合。海聲校長張宜玲現任台灣華德福教育運動聯盟理事長,我們希望將來實驗教育園區可以成為台灣華德福教育、農業、人智醫學的推廣中心,進而連結國際相關資源,帶動地方發展。事實上,海聲已引進生機互動農法在山城數家有機農場推動,也已參與山城地方活動及淨溪。

而山城的其他重要建設,例如:東勢88公頃的「多樣性植物園區」已規劃好10年,毫無動靜。東勢林業文化園區,一再變更規劃,到現在仍未完成發包經營,胡市府的和平區「雪谷纜車」國防部已同意,BOT多家廠商有意投標,林市府卻不願繼續……。

山城重大建設都是如此停滯,怎不令鄉親氣憤,惟有鄉親團結,站出來發聲,才能讓執政者不再忽視、小看。

最後修改日期: 2020 年 10 月 9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