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任教東勢國小二十餘年的美術老師張秀毓,多才多藝,擅長兒童畫、繪本、版畫、絹印,六年前退休後,參加各項全國性創作比賽,每次都有很好的成績,上週又獲頒第一屆「好繪芽」競賽最大獎「好手獎」,獎金二十萬元,出版補助十萬元。她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旁成立的「兒童美術、繪本、版畫工作坊」,指導的學生已連續兩年榮獲教育部全國學生圖畫書(繪本)比賽第一名,她希望將畢生所學,傳承給山城這塊她熱愛的土地上的小孩。

中正大學教育研究所畢業的張老師,喜歡創作繪本作品,因為可以將她的理念融入,例如:三代同住可以讓現代父母都忙於工作的家庭小孩更好的成長、從平凡的農夫及工匠的手藝讓小孩體會台灣的生命力,也讓逐漸消失的傳統文化、技藝受到應有的重視。她最近幾年繪本的創作「媽祖春遊趣」、「爺爺的玻璃店」、「阿婆的燈籠樹」、「爸爸的友善茶園」、「好想和爺爺一起玩泥巴」都是圍繞這些理念而作。

她在2014年獲得「臺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首獎的「媽祖春遊趣」,運用水彩畫繪本形式,述說祖孫三代情感及新住民進入台灣生活的感動,以媽祖遶境進香為背景,詮釋媽祖文化的意義與價值,更以鮮明的色彩、生動靈活的構圖、豐富有趣的內容,得到評審委員一致的讚賞,獎金五十萬元。

2015年的「阿婆燈籠樹」木刻版畫繪本,入圍金鼎獎、教育部推薦好書。博客來年度選書讚賞張老師,透過一趟返鄉之旅,引領讀者用顏色、用溫度、用氣味感受最真實的臺灣。它的故事可說是許多都市小孩共有的生活經驗,雙親都要外出工作,放假時送回鄉下阿公、阿婆的家。在這個故事裡,小男孩與阿婆走進柿園,跟農夫、農婦一起做柿餅,感受到民間樸實卻又充滿活力的在地精神。在這個充斥網路焦慮與政商謊言的社會,這本書讓我們以平靜緩慢的節奏,看見台灣各地正在發生的獨特故事,書中帶我們遇見樂天知命、惜土惜物的人們,也重溫我們引以為傲的人情味,從一個在地視角出發,一點一點拼湊出島上那些漸漸消失的美好價值。

2017年出版的「爸爸的友善茶園」,文化部選為國民中小學優良讀物,代表文化部參加法蘭克福及墨西哥國際書展。這本高難度的水印木刻版書繪本,如同日本的「浮世繪」,是採多版套色,八至十二色,一色一版,薄薄的15頁,她刻了151個版。套色時的水份控制不容易,對位稍不小心移位就失敗,而且木刻刀子要利、刀法要好、手臂要有力,台師大版畫研究中心教授鐘有輝對她的作品讚譽有加。

今年得獎的「好想和爺爺一起玩泥巴」,是利用平版版畫製作的繪本,評審委員稱讚她的作品:圖文結構完整、分頁清楚。以在地文化和生活特色為題材,故事表達淺顯易懂,且圖像色感佳,故事文字和插圖之間的關係,是參賽作品中最完整的。

張老師也應邀到大陸、港澳、日本及國內大學、圖書館、親子團體,分享台灣在地的繪本故事,宣揚她的理念。但是,她心中還是最希望好好將所學傳承給山城的小孩,也期盼她的祖孫三代同堂、發揚傳統文化及技藝的理念,能夠落實山城鄉鎮。

最後修改日期: 2020 年 4 月 2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