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社工師 蔡佳霖.

老人被家暴 10年增4倍…「恐懼老年」埋隱憂 (聯合報,2019.06.09)

新聞顯著的標題,暴露出台灣在逐漸高齡化的事實之下,老人的虐待及不適當照顧問題層出不窮,新聞版面上老人受虐待的新聞也越來越多。以政府的公開數據來觀察,依據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統計的家庭暴力事件各類型件數來看,107年度老人虐待件數為7,745件,且有年年上升趨勢。然而相較於婚姻暴力件數65,021件與兒少保護事件15,188件來看,老人虐待的通報量明顯較少(衛生福利部,2018)。這可以看出老人受虐待的情況在高齡化的浪潮之下,越來越顯著,因此學者也指出老人虐待是一個顯著且持續的社會問題(黃志忠,2010),值得大家重視。

然而在家暴類型中,老人保護事件較為不受重視,老人礙於面子會容忍子女的虐待行為,在面對照顧問題或受虐問題上,往往選擇隱忍,使得老人受虐及照顧不佳的議題長期不被重視,存在著通報率低的問題(蔡啟源,2005)。且即使在通報之後的介入處理上,也面臨諸多阻礙與困境,包括:老人虐待定義模糊、專業人力不足、福利服務欠缺、法令不周延、通報障礙、保護網絡未建構、受虐老人隱忍不願提告、倫理兩難議題等(李瑞金,2015)。甚至在102年度老人狀況調查報告的結果顯示,高達72.73%的65歲以上的老人表示完全不知道有「遭受虐待或遺棄老人保護」的服務(衛生福利部,2014)。

綜上所述,在社會變遷的種種影響與衝擊下,老人身心狀況及家庭的結構、功能、資源,交互影響著一個老人的身體、心理、社會關係,而在家庭承擔老年人照顧的能力越來越薄弱的情況下,老年人更容易發生受虐、孤寂、憂鬱及經濟困難等等狀況。筆者在社工實務工作上發現,老人照顧問題上確實存在有虐待、遺棄及疏忽的風險,而家庭照顧者確實存在相當沈重的照顧壓力,但往往隱藏在家庭中,如未有照顧服務或社會福利持續介入,這些問題將難以改善。如未有積極介入作為,將造成更大的危機。

將視角拉回到我們的山城地區來看,台中市山城地區幅員廣大,人口老化嚴重,老年人口比率為近20%,東勢區更是台中市人口老化比率最高的行政區(臺中市政府民政局,2019);然而相關資源不足且可近性低,台中市山城地區107年度老人保護實際介入案件數僅有41件。由此數據來看,對比台中市山城地區的老年人口比例,恐存在大量潛在老人虐待邊緣或死角的狀況,亟待積極介入處理。實務服務的過程中,也確實存在許多老人受到家屬的疏忽及刻意消極照顧的情況;或因為過往老人對其家暴,現在刻意報復的家庭,對社工師大聲質疑為什麼要介入家庭事務的責怪;也出現照顧壓力甚大,出手毆打老人的家暴新聞事件;甚至有遭受遺棄的老人,在家死亡多日後才被發現者所在多有。這些事件並不是在電視裡發生,而是真真實實的發生在你我之間。

現今,因政府推動長照2.0政策照顧老人,在政府及相關民間單位的合作之下,山城地區的長照資源也日漸完善,使老人的照顧問題逐漸獲得改善。但老人受虐待及不適當照顧情形,則仍然需要社會各界的協助。希望結合政府、社福團體、長照單位、在地團體、警政、醫療、戶政、郵政、心理衛生等體系,以及最重要的社區鄰里民眾,建構多元及完善老人保護預防地資源網絡。

若能及早發現老人有疑似受到家庭暴力對待、家中時常有辱罵老人家的爭吵聲、老人家身上時常有不明的傷痕或瘀青、疑似三餐不濟、經濟有遭斷絕或侵占、老人家有自殺想法及行為時,家中成員有藥物濫用、酒癮、疑似精神疾病並可能有攻擊老人家疑慮的家屬,或任何有擔心老人家受不適當照顧之虞,均希望能主動提出關懷或是與相關單位通報。通報時,不用擔心會有個人資訊外洩的情況,且您的主動通報,將有助於防止老人遭受不適當照顧事件的發生,讓老人的權益多一分的保障,進而阻止人倫悲劇的發生,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期待透過鄉親對老人虐待及不適當照顧的關心,加強社區互動,增強社區權能,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共同看望老人;並提供必要的緊急通報機制,填補政府及社會福利團體無法提供服務時的缺口,有效改善受虐老人的處境,進而產生社區自助機制,建構社區力量,使社區具能力一起照顧老人的安全,也能讓老人安心在自己家裡及社區中生活,安享天年。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12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