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全進位於中橫公路和平派出所前的火龍果「自助得來速」,偌大、維妙維肖的火龍果模型,則出自台中一中美術教師退休的太太邱玉晴之手。

(本刊報導)老家原在東勢上新里的何全進,自中興大學體育室主任退休後轉農,在台八線和平派出所旁農地種植火龍果,並在果園入口設立「自助得來速」無人商店,一年來誠實商店,客人幾乎百分百付錢購買,讓他直說台灣最美麗的風景就是人,而這個成功創新作法,也逐漸吸引附近更多農民效法。而籃球專長退休的他,也盼可以協助山城地區學校,媒合更多國內籃球好手前來東勢栽培更多籃球好手。

今年63歲的何全進,想起自當時就讀豐原高中後,就離開故鄉東勢就學就業,在55歲從中興大學退休後,就一直回想起兒時生活,興起了返鄉務農的念頭,於是想到自己家裡在台八線和平派出所旁農地,非農業科班的他,聽從朋友的建議,選擇較容易栽種的紅肉火龍果,目前5分地以有機、集約式密集種植約3500棵火龍果。他表示,一開始將品質好的,以直銷方式賣給親朋好友,這部份大約佔了收成的一半,剩下賣相差的,則配到行口去,這樣的模式倒也能維持家庭開銷,然而,去年火龍果價格崩盤,導致配到行口價格都快賠錢,不甘心辛苦種植有機的好產品,就這樣變成垃圾或堆肥,心念一轉,乾脆給弱勢團體享用,於是自己親送給甘霖基金會,配合他們送餐服務,提供給老人家們享用安全的火龍果,「看到老人家珍惜又開心吃著自己種植的火龍果,心中那份踏實的快樂真的無價。」他說。

而說到近年來蔬果崩盤,他表示政府應該可以有更多的作為,他說「起初香蕉崩盤,接著換木瓜,再來換火龍果,這種是典型『破窗效應』,絕對會有下一個蔬果破盤。」,退休從事有機務農,他發現政府都一直鼓勵大家友善耕作,或是提倡有機栽種,有了「有機生產」,卻無良好的「有機市場」,他衷心希望政府可以更多「有機行銷」的政策,才不會讓辛苦從事有機耕作的農民喝西北風,擴大有機市場,打造「有機很賺錢的市場環境」,才是真正對土地、生態友善的永續有機農業。

而也因為崩盤緣故,除了送給弱勢團體外,他心想就乾脆自己賣,而又無銷售人力的情形下,他就在自家果園入口,設立了無人商店,把火龍果放於架上,讓往來中橫的民眾可以自己投錢購買,透過親友在臉書和Line的分享,越來越多遊客知道在中橫和平派出所旁,有個販售火龍果的「自助得來速」,銷售瞬間打開,也成功吸引各大媒體爭相報導,使得他目前每天都有1000~1500元的收入,現在附近越來越多農民,也仿效這種銷售模式,讓他覺得可以幫到其他農民,是件十分快樂的事。而他指著和平派出所上方另一塊空地說,「那塊地也是我的,如果越來越多農友加入,卻苦無設立自助得來速場地,這塊地就可以應用上了,聚市,政府不幫,那就先靠農友自己打造有機市場,做給公部門看!」

他熱心地表示,由於他的專業是籃球,如果山城區學校想要發展籃球,或是寒暑假想要舉辦籃球營,他都可以協助媒合國內十分優秀的教練前來山城,像是知名籃球主播賈凡是他指導過的學生,相信由他號召,可以讓山城區學子們獲得最棒的籃球教育與訓練,也期待山城區可以繼網球之後,可以在籃球界培育出頂尖好手。

而對籃球情有獨衷的他,專注於投籃,偶爾回中興大學與學生們打籃球,準度都遠不及他,常常也和學生們開完笑說︰「你們投籃怎麼都輸一個拿鋤頭的!」,他對於投籃成癡,看到坊間娛樂型投籃機不禁搖頭,他覺得正確投籃才能寓教於樂,正和朋友一起開發可以矯正投籃姿勢的投籃機,近期將交由廠商試量產,也許他的專注研發,可以培育更多籃球人才,成為另類的台灣之光!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12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