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華山基金會東勢愛心天使站成立十二年,以免費到宅服務失能、失依、失智的老人為主要工作,以在地善心人士捐款為經費來源。到任一年半的年輕站長張雅筑,積極推動業務,一年服務約一百位東勢老人,募集的一百五十萬元,恰可平衡開銷。她說,募款中有百分之八十是東勢人捐的,小額捐款能夠累積這麼多,非常感謝東勢這麼多有愛心的鄉親支持,讓這項有意義的服務能夠順利推動。

雅筑說,愛心天使站服務的對象是東勢六十五歲以上民眾,或五十五歲以上的原住民。他們獨居、行動不便、生活無法自理或失智,到宅服務項目包括:關懷訪視、身體照顧、生活照顧、餐飲、居家環境改善、家事服務、醫事照護、年節關懷、預防引發其他失能或加重疾病,必要時轉介相關的支援,及進行資源聯絡、福利代辦等事務。

東勢鄉親的愛心令雅筑感動,有一位住慶東里的老人家,每個月搭豐客到總站,再拄著拐杖到中山路的愛心站捐款。他說,他自己花不了什麼錢,捐點錢幫助需要的人是應該的。

東勢劉家有幾個念大學、高中的堂兄弟,每個月固定集資捐款,雅筑說,捐款不論金額,從幾百到上萬元,積少成多,天使站都感謝他們的愛心。

接受關懷訪視的老人,對站相當的信賴,今年五月至八月連續豪雨,明正里山區有家獨居的老夫婦,他們住的鐵皮屋的水塔遭沖倒,無水可用,老夫婦首先想到的就是雅筑,打電話請她協助解決。

有一位獨身的八十八歲老先生,是退休的公務員,租房子居住,自尊心強,不願別人關懷,經雅筑耐心地與他溝通,勉強接受,但因屋內實在髒亂,又不肯讓別人清理,最後請與他相識的翁區長出面勸說,才由雅筑與幾位志工、社會課張課長一起整理乾淨,可惜不久老先生病發住進榮總,今年八月過世了。

東勢愛心天使站除站長是專職外,其餘都是志工,分成辦公室志工、訪視志工、活動協助志工、送餐志工、修護志工、義剪志工等六組。

雅筑說,歡迎鄉親捐款成加入志工行列,一同來做善事,為需要幫助的老人家盡點心力,站址是:東勢區中山路84號,電話:04-25883435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12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