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農糧署為籌設產、學、研聯盟平台,於106年成立「臺灣茶油產業推廣策進會」,秘書長蘇光明是鑽研種植十餘年經驗的東勢東榮農場負責人,也常應邀到全省各地輔導,他認為苦茶油是具發展性的農產品,只要慎選品系、重視初期栽培,值得在山城推廣,尤其是青農選擇友善土地耕作、前瞻性、經濟性的農作物,苦茶油應是首選。

蘇光明說,目前全世界的苦茶油產地,主要是大陸,越南只是小面積,台灣也只有一千多公頃,台灣食用的苦茶油原料,百分之九十五來自大陸,因品種、栽植及加工製造難以管理,品質參差不齊,台灣茶油農若能選擇豐產品系、加強初期栽培,一定可以生產內銷、外銷均具競爭力的高品質茶油。

蘇光明指出,茶油農應選擇行政院農糧署網站公布技術移轉的優良品系,不要只聽種苗商的推銷,造成多年不結果或少結果,還一直等待。

蘇光明建議,不種實生苗,要採嫁接或扦插方式,才能確保母系特性,不致變異。同時,初期栽培要以省工又容易管理的「盆栽方式」,而不是直接種入土地。他以多年實驗栽培種苗80至100棵為例比較,集中管理的盆栽方栽,若用3.5吋盆,僅需土地半坪,7吋盆一坪。拔草一年五次,一次只需十分鐘。澆水兩天一次,每次十分鐘。施肥及病蟲害防治,一年十次,一次十分鐘。兩年苗高80至250公分,存活率95%以上。若用種苗直接種入園中的「定植入園方式」,約需土地一分地,除草一年四次,一次約半天,澆水兩天一次,一次一小時,兩年後園相高矮落差大,苗木存活率低。

蘇光明現種植8公頃餘的苦茶樹,每棵都有編號、生長紀錄。他有農委會茶業改良場技轉的大果21種品系、小果15種品系,這些豐產品系皮薄、抗病力強,在用心照顧下,一分地可產80至100瓶茶油,未選品系就只有15至20瓶茶油。

蘇光明說,苦茶樹具多項優點:是林務局鼓勵造林樹種,能因應氣候變遷,從攝氏零下十度到高溫四十度都可以生長,樹齡長,可上百年,而只要成長到一公尺以上,定植入土後就容易管理了,且不需噴灑農藥,可作有機栽培。為了協助山城鄉親種植,他可以義務輔導。

最後修改日期: 2020 年 4 月 26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