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卓蘭將設立的「詹冰故事文學館」,是為紀念台灣光復後的名詩人詹冰,但山城鄉親知道他事蹟的並不多,當年他寫的「牛郎織女」歌劇,在法國巴黎演出轟動,三次謝幕仍未平息熱烈掌聲,受到相當好評,這也是台灣歌劇第一次在國際演出。

世居卓蘭鎮的詹冰,生於民國十年,本名詹益川,詹冰是他的筆名,祖父詹龍飛曾任日據時期的卓蘭鎮長。

詹冰卓蘭公學校畢業後,考入台中州立台中一中,對文學、藝術有濃厚興趣,曾獲全校美術比賽第一名、書法比賽第二名,代表學校參加台中州作文比賽,當時有不少日本學生參賽,他榮獲第二名。

詹冰畢業後考取日本東京市明治藥專,次年,他寫的詩「五月」,獲日本名詩人堀口推薦發表於「若草雜誌」,此後該雜誌陸續刊登他的詩作「思慕」等。

民國三十三年,詹冰自藥專畢業,通過藥劑師資格考試後,乘貨船回台灣。當時正值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空襲加上水雷密佈,花了四十天才從神戶抵達基隆。隔年,與同鄉許蘭香結婚,開設「存仁藥局」,同時在卓蘭中學擔任理化老師。他教書廿五年,不曾打過學生,他常說:「功課不及格可以,做人要及格才行。」、「人生就是實驗,不要怕失敗,繼續努力,成功就是他的」。

民國五十三年,詹冰與詩人桓夫等人創立「笠詩社」,定期發行笠詩刊,他的作品不但在台灣發表,日本的詩誌「詩學」也常刊載他的詩作。並應邀參加世界詩人大會、中日韓詩人聯誼會。他的兒童詩也頗受好評,有「遊戲」等多首著名作品。

民國七十五年,由詹冰寫的「牛郎織女」歌劇劇本、郭蘭花作曲、郭聯昌國際管弦樂團演奏、姜成濤主唱,在法國巴黎歌劇院公開演出,結果獲得如雷掌聲,三次謝幕仍然掌聲不絕。

詹冰一生淡泊名利,詩如其人,清淨自在,言之有物,他說:「內心沒有感動,決不下筆!」。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9 月 1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