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哲銘 採訪

東勢茂谷柑是由台大園藝系退休教授林樸教授所引進,而酸桃(三月桃)也是由他引進。而引入契機是因為林教授看見同樣深受柑橘黃龍病影響的美國加州農民,紛紛轉種桃子,而於民國40年代引進。

而引進三月桃不久,就輾轉交給柑橘剪枝大師東勢大茅埔林阿富栽種,但收成時卻乏人問津,「連小孩子都不想偷摘來吃,酸!」,當時林阿富索性把收成的三月桃交給婦女,「想說既然酸那就拿去滷(醃)吧!」

客家人醃漬技術讓三月桃成為當時市場當紅商品

後來,把醃桃給豐原水果販帶去桃園龜山販售,「販就把醃桃用塑膠袋用塑膠紅繩一袋一袋包裝販售,沿路看到水果攤就丟一兩袋試賣,結果一炮而紅!」豐原的水果販還特地進來東勢學習醃桃子的作法,自此賺了大錢,三月桃產業興起,當時的大茅埔農民紛紛轉種,水果販絡繹不絕,可以說習以為常的客家人醃漬技術讓三月桃成為當時市場當紅商品,也跌破林樸教授與現任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的徐信次主任眼鏡,而栽種桃子技術也因此在東勢落地生根。

耐熱水蜜桃落地生根─東勢農民成為不成文規定的新品種優先栽種權

而說到耐熱水蜜桃,當時是由在農業試驗所台中分所的徐信次於1980年代引進,並於新社大南種苗繁殖場育苗,初期的品種是選擇美國佛州黃肉種(Flordared King),並沒有轉給一般農民栽種,這消息被吳添松得知,透過林阿富熟識徐信次關係取得而開始栽種,而此品種果實大甜度高,但卻有一個致命缺點︰裂核(果核成熟後裂核,雨水進入後因甜度高容易發霉),因此又透過林阿富前往農業試驗所台中分所,而當時徐信次已經調往嘉義分所,由剛好博士畢業的溫英杰博士接手,剛接手的他正苦惱接手平地水蜜桃業務不熟悉,這群來自東勢栽種平地水蜜桃的農民成為他很重要的幫手,也因此結下不解之緣,直到現在都仍是互相討論平地水蜜桃栽種技術或選擇擔任試種員評鑑是否正式命名或推廣的任務,也讓這群東勢農民有機會優先栽種最新品種。

以往東勢栽種的平地水蜜桃在農民口中都往往只有編號,5-9、6-9….這些都並非是正式命名,包含吳添松的「溫松桃」也是非正式品系,其原因是東勢桃農與農試所多年來培養的默契有關,往往他們就成為農試所「試種員」,透過實際栽種與回饋,肩負評估新品種是否值得推廣與正式命名的任務,像是紅玉甜桃(台農4號,正式命名為紅玉),就是由農業試驗所與東勢農民合作評鑑後,並於民國100年授權東勢農會種植與栽種,因此主要推廣品種為紅玉。

在山城落地生根的桃子,開端竟然還是源自客家人醃漬技術,讓山城成為著名水果之鄉,這些客家農民勇於創新的性格,真的令人佩服。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9 月 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