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東華國中退休教師邱文偉熱愛客家文化推廣,授課社區大學和邀約的講座,日前代表臺中市參加今年度全國語文競賽,榮獲社會組客家語演說特優,師生親友紛道賀。

東海歷史系畢業的邱文偉老師,於東華國中任職26年後,去年2月退休,發揮所長,仍在社區大學授課之外,經常受邀客家文化講座。

回憶起民國98年第一次參加全國客語比賽,邱老師說,大學時代就熱愛客語,文史不分家,接觸不少客語專家學者的著作,因此東華校內有客語比賽必然會擔任評審,有一回聽聞學生竊竊私語,老師們怎不去比賽,衝著這句話,就參加當年台中縣賽,得到第一名,代表台中縣得到全國中學教師組第四名,初試啼聲就一鳴驚人,笑封自己為男子組第一名,因前三名都是女老師。

邱老師說,後來因小校行政主管職務繁忙,無暇再戰,只能假日擔任分區賽評判工作,並指導校內外縣市代表選手。

去年自學校退休,教育局促轉戰社會組,結果市賽第一名取得代表權,又勇奪全國第二名佳績。回到家鄉因緣際會,被推選為臺中市客家文化協會的理事長,他說,歷史古蹟、生態環境和歷史文化、客家語言,都需要創新發展才有成果。

邱老師有感而發地說,單打獨鬥已過時了,樂見更多東勢客家後生用心傳承,比如大雅大明國小劉盟潭老師,兩個女兒國中和高中組演說雙雙特優,台中教育大學附小的陳儀君老師,兩個兒子國中和國小都是特優。更感謝中山國小年年提供行政協助,培訓東勢客庄子弟為大埔腔發聲,不論參加朗讀和演說、字音字形的選手和保姆老師,都是我們集訓很重要的基地。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12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