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退休後回東勢老家定居的鄭博久大使夫婦,四十一年的外交生涯,大部分時間都是擔任艱辛的「救援投手」,只因他能力強又從不推辭上級的指派。現在,他拋開一切外務,過著悠閒的鄉間生活,寫些暫時不能發表的備忘錄,留下他從事外交的真實記錄。

鄭大使是我國退出聯合國後,第一個讓中共斷交降旗的大使,也是惟一兩年記兩個大功的大使,而三年調任三個司長,也是外交史僅有的紀錄。

民國七十二年,鄭大使派駐加勒比海聖文森,他聯絡農耕隊前來協助農業,並幫忙成立竹工廠,以充分運用當地的竹業資源,該國總理、農業部長先後前來我國訪問,參觀農業機械工廠,從台灣引進搬運機、挖土機、耕耘機來發展農業,兩國緊密合作,邦交良好。鄰近的三個島國多明尼克、聖克里斯多福、聖路西亞,在鄭大使的協助下,也先後與我國建交。

當時,較遠的另一島國格瑞納達,原與中共建交,鄭大使奉命爭取,這被視為不可能的任務,剛開始格國左派政要冷淡對待,他不氣餒。後來發生內戰,他冒著生命的危險繼續前往,與右派的臨時政府總理建立深厚友誼。之後,美國出兵兩棲部隊攻佔格國,改由右派政府執政,鄭大使花了五年的心血終於開花結果,順利與格國建交,逼得中共降旗撤館。

消息傳回國內,舉國振奮,行政院長李煥請鄭大使當面報告,在旁的外交部長連戰也說,這全是鄭大使個人苦心經營的成果。李院長特別送一瓶經國總統送他的金門紀念酒,鄭大使謙稱不敢當,請院長留存。李院長說:以你不花一毛錢與格國建交,逼走中共,這麼大的功勞,什麼賞賜都當之無愧!

鄭大使另一個大功是民國七十八年派駐約旦時,外交部要他設法與中東四國伊拉克、黎巴嫩、敘利亞、埃及接觸。他花費一番工夫,與伊拉克總統海珊的長子、時任國防部長的烏岱建立關係。伊拉克始終認為科威特是他們的固有領土,因此那時發動戰爭,迅速攻佔科威特,爆發波斯灣戰爭,關閉機場、海運,並封鎖邊境。

鄭大使奉命負責撤僑,這是高難度的任務,他克服種種阻礙,與烏岱搭上線,請准許我國僑胞撤離,烏岱特別通融開放邊境,讓我僑胞由陸路離境,經伊拉克前往約旦。我國派華航專機到約旦,撤僑三百多人,這次的撤僑處理,外交部列為典範檔案。

而民國八十三年起,三年調任亞西司、亞太司、新聞司(兼任外交部發言人)三個司長,每一次的出任都帶有特殊的任務,或解決外交難題,自然又是辛勞備至。除了上列職務,他還出任過駐美代表處副代表、馬其頓大使、外交部主任秘書、駐泰國代表處代表。

鄭大使夫婦與子女同遊北部郊區

鄭大使的賢內助彭水英女士,氣質高雅,知識豐富,通多種語言,尤其擅長烹飪,大使宴客時,她都是親手做菜。有次外交部常務次長陳錫蕃與秘書令狐榮達至約旦,主持中東協調會報,鄭大使邀集親王、部長及該國重量級人士一百多人參加晚宴,由鄭大使夫人做了二十道菜宴請,陳次長與秘書赴宴,看到約旦達官顯要全到齊,他們第一次看到駐外大使宴客有如此大的場面,尤其還是大使夫人親自下廚,對鄭大使在約旦的外交及夫人的廚藝,印象深刻,大為讚賞,過後還常提起那次盛大的晚宴。

鄭大使的母親一直希望他退休後,回東勢的老家定居,而當鄭大使夫婦退休依母親叮囑返鄉時,母親已先走一步,讓他深深體會了「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的遺憾。

最後修改日期: 2020 年 2 月 2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