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上期報導鄭博久大使對國家外交的重大貢獻,總是擔起「救援投手」,而在他任駐美代表處第一副代表時,外交部派他出任尚未完成建交正常程序、爭議極大、任務艱鉅的首任開館駐馬其頓大使,到任苦撐近兩年,終因馬國爆發內戰,中共藉依聯合國力量介入,最後斷交。他在美國長春藤女子學院就讀醫科的女兒鄭琪平,擔心這件事會影響父親的心境,寫了一封文情並茂的信給父親,此事經當時的中國時報駐美國華府特派員傅建中報導,廣為流傳,外交部還將這封信列入外交檔案。

鄭琪平專攻心理學,取得美國聖約翰大學臨床心理學醫學博士後,在蒙特菲爾醫療機構行醫,治療了數百名學習障礙或受到強暴、霸凌…等身心創傷的兒童,被列為美國心理學會的傑出會員。

現在,她除了在機構任職,自己也開設診所,雖然忙碌,生性孝順的她,每年將假期集中在七、八月的四個星期,回東勢老家陪父母,這份孝心實屬難得。

鄭琪平國小四年級就隨父母派駐國外,但受愛看書的父母薰陶,中、英文底子深厚,以下就是她寫給父親的一封信。)

親愛的爸爸:當您還在華府時(任駐美副代表),我曾經和媽媽分享過一首小詩。這是我喜歡的美國著名詩人佛洛斯特(Robert Frost)所寫的『不曾走過的路』(The Road Not Taken)。現在我也想您分享詩中的下面幾行:

「許多、許多年以後,

我會喟然而嘆地述說這樁事:

林中有兩條岔路,

我走的是少有人走的路,

也因此而有很大的不同。」

兩年前,您前面有兩條分岔的路,面臨了要不要去馬其頓的抉擇,但您終於選擇了挑戰,這可能是許多人為了自身的利益,所不願作的事。在這條路上,您盡了最大努力排除了許多路障,可是如今卻走到了路的盡頭。您也許認為自己的選擇錯了,甚至失敗了,已從開始馬其頓之旅前的顛峰跌到谷底。如果您真的這樣認為,我要說:您錯了。

儘管您知道馬其頓是難守的外交據點-因為大家都知道馬國風雨飄搖,我們和它的外交關係很脆弱-可是您還是選擇了馬其頓。您要全力以赴地去爭取它,作出改變(make a difference佛洛斯特詩中的話),給自己增加一些新的經驗。

您帶到馬國的是您豐厚的外交背景,在格瑞納達、聖文森和約旦的成功經驗。現在您正面臨嚴苛的現實,但沒有人想到會責備您,要為現在的失敗負責。您不覺得這是很了不起的成就嗎?這顯示太多的人尊敬您和您的作為。大家都知道您試了一切辦法,付出了所有,但絕沒有犧牲您作外交官的尊嚴和風範。您以正直、尊嚴和自豪代表著台灣。

當您回到台灣時,可以昂首闊步,正眼直視著每一個人,而無愧於心。

馬其頓可能是您心中永遠的痛和遺憾,甚至讓您懷疑自己的能力。但卻也可當作使您更加虛心、謙卑的經驗,讓您知道成功不是絕對的。對您個人而言,也會使您的人格更為深廣有力,讓您知道人生中那些是值得追求的,那些是微不足道,應該捨棄的。

馬其頓帶給您新的知識,生活上的經驗,人格上深而且富的歷練,都因為您選擇了這條少有人走的路。而事實上,這段歷程也改變了一切(Make all difference),您想想,這不是很值得嗎?

永遠敬愛您的女兒 琪平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12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