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移居東勢山區近十年的生物學家鍾元凱博士,繼研發出治療大腸癌的植物萃取物,並發表在「國際期刊」後,又繼續在有機環境下,以自己種植的植物萃取研製健康食品,他認為,山城農民除了出售鮮果、鮮蔬外,也應了解自己農產的其他功用,增加它的經濟價值,同時要作區域整合,擴大行銷。

今天三十五歲的鍾博士,中興大學生物科技系、生物物理研究所畢業後,以兩年時間取得物理博士學位,他在校即專攻癌症研究,帶領五、六個同學組成研究團隊,研發治療大腸癌的綠花椰茶等植物,後研發成功,並投稿「國際期刊」,該國際性科學刊物以審核嚴謹著稱,需經驗證真實性、可行性及重複性,三年後通過、刊出,此後常應邀演講、審查計畫。

鍾博士為了尋找乾淨的土地,種植蔬果,走過不少山地,十年前選擇東勢下橫坑的山區,四周無人種植果樹、噴灑農藥,先後買了七、八分地,陸續種植多種蔬菜、水果,作為研究用,也養家禽家畜研究牠們的糞便功效。

鍾博士重視原始物種的保存,尤其是植物,他建議山城農民要知道自己蔬果的其他效用,例如苦茶油有人製作健康食品、化妝品、療傷藥,梨子可以作出多種料理。他更建議作區域整合,不同特色的農產品結合,相互支援、行銷,不要單打獨鬥,才能收事半功倍的效果。

鍾博士說,有機農業產品是時勢所趨,而要讓更多農民從事有機,就必須讓產品有暢通的銷售管道,他創立「喜悅生物科技公司」,經營理念是節能減碳、愛護自然、尊重生命、永續發展,曾獲台灣生技大獎、台灣優良企業產品金質獎。他希望以他專長的萃取技術,研發農產品其他功效,幫助農民增加產值。例如他在外埔地區與農民契作綠花椰菜,萃取作為健康食品,他合作的菜農遇蟲害嚴重,他就研製太陽能補蟲機。田地不夠肥沃,他就研發有機推肥,讓農民安心推展有機栽培。每年有上億廢棄的太空包袋,鍾博士目前正與新社農會洽談,如何合作有效處理、運用這些廢棄的太空包袋,才不致造成環境汙染。

鍾博士的兩個小孩都在學區石角國小就讀,他還出任家長會長,幫助學校推動校務,融入居住地。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12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