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對山城發展始終關心的前東勢林管處處長陳奕煌鄉親,是歷任處長中,建設最多,也是工作績效最好的處長。

他從民國91年至101年的十年任期內,新植造林634公頃,森林蓄積量增加約340萬立方公尺,海線海岸生態復育造林23公頃,在八仙山、出雲山、潭子,每年育苗二百萬株,提供、輔導鄉鎮社區執行綠美化。

陳處長任內建設頗多,八仙山仙文橋、大雪山雪山橋是全台海拔最高的鋼橋,也是引起工程界矚目的橋樑。整建登山客喜愛的谷關七雄步道92公里、鳶嘴山─捎來─小雪山線步道16.5公里。成立八仙山自然教育中心,是林務局首座環保署認證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而大雪山森林遊樂區遊客服務中心,是林務局第一件綠建築九大治標全數通過的建築工程。東勢林業文化園區也是他任內完成整體規劃,至今尚未完成發包。

陳處長任內主辦多項國際性活動,例如:國際木雕藝術活動,邀請國內外木雕大師參與,留下大型木雕27件、小型80件,在文化園區內展示。另外有大雪山國際賞鳥大賽…等,並以「大雪山王者─黑長尾雉」影片,參加第35屆美國蒙大拿國際野生生物影展,榮獲自然保育與環境保護類別的「科學內容優異獎」、「成音優異獎」、「攝影優等獎」三項大獎。

碩士警官出身、曾在美國FBI受訓的陳處長,另一項同仁津津樂道的是─他抓森林「山老鼠」的業績,首屈一指,他組織深山特遣隊,並率先培訓森林保育犬及領犬員,深入高山執行勤務,破獲了129件人贓俱獲的盜伐案件。尤其民國93年七二大水災,大量的貴重漂流木,遭到黑道覬覦,陳處長親自帶隊到各地處理,將貴重木全數取回,標售一億餘元繳庫。

當年林務局最感頭痛的是德基陡坡違規農地強制收回案件,陳處長上任後,首創「處長與林農溝通平台」,並辦理林地業務政策說明會27場,與林農面對面交換意見,結果共收回120筆,面積151公頃。

在同仁眼中,陳處長充滿幹勁,策畫、領導能力強,常常達成一般單位認為不可能的任務。退休後,他念念不忘東勢林業文化園區整體規畫仍未實施,他熱誠地說:「只要我幫得上忙,我一定全力協助完成!」。

最後修改日期: 2020 年 2 月 2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