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淳華 採訪

陸家老二陸國先、老三陸國亮、老五陸國宏都是美國德州農工大學博士,創下一家三名博士。陸家雖然是外省第一代、第二代,還有第三代在美國出生,但是陸家家族凝聚力強,五兄弟、妯娌都定期返回東勢相聚,重視家族感情,他們比東勢人還像東勢人。

陸國先今年六月返回東勢,七月十二日將回美國德州農工大學。他已經是德州農工大學退休教授,暑假會固定帶著妻、女飛回東勢,只要在東勢街上看到一個180公分高,穿著內衣逛街,早上端著黑咖啡在第六橫街喝咖啡,就知道是「陸教授回來了!」

陸家家族史,就是時代縮影。陸爸爸陸思行是浙江省寧波縣人,以軍官身份,曾經到過蒙古、仰光、印度、馬來西亞,後來被任命大韓民國漢城電台台長。國共內戰,他和國民黨撤退來台,是東勢第一位通過甲等考試的官員,平時在新竹工作,從調查局退休。

陸思行的父親是一名名廚,在上海南京路外灘開一家「期五」會館,只有禮拜五開店,賣精品之小吃,一週開店一天,就足以支撐店面之開銷。陸媽媽董若琛來自江蘇常州書香世家,明、清兩朝代,董家共出過27個進士,因此,陸家五兄弟是名廚、書家世家之後。

陸爸爸走遍大江南北,最後在東勢落地生根,五兄弟在東勢出生。陸國先回憶,他在國小時,都跟著客家同學打赤腳上學,初中、高中唸台中一中,住在東勢,通車長達六年,他講客家話比東勢人還道地,講閩南語也比閩南人還好。

他和東勢人最大差異處,在於家庭背景和成長經驗,讓他充滿自信,家庭教育教導他,不要怨天尤人、不要鑽牛角尖,因此,他到任何地方都隨遇而安,他以論語:「君子之於天下也,無適也,無莫也,義之與比。」自勉之。

陸國先畢生致力關注於永續、生態、環境的議題,促進美國德州農工大學和中興大學的高等教育跨校合作,不遺餘力栽培研究濕地研究、農業教育的博士生。那東勢應該如何做到永續呢?陸國先認為,心中不要樹立藩籬,具有更寬廣的視野,要增加自信心。

陸國先的九歲小女兒從小在美國長大,在東勢體會到不同的文化,她喜歡到東勢圖書館、東勢游泳池、林業文化園區,會撿拾羅望子的種子,第一次看到獨角仙,一摸黃瑾,就推測這種花朵和製紙有關,應屬家學淵源,她似乎還蠻喜歡回東勢的鄉間生活。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8 月 5 日